首頁 / 大藻堂 / 綠藻植物門 / 網球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網球藻
發文日:102/11/20

網球藻

網球藻 Dictyosphaeria cavernosa (Forsskål), Børgesen, 1932

  • Valoniaceae法囊藻科

       地理分佈範圍從印度洋至西太平洋到波利尼西亞,以及整個加勒比地區。藻體為黃綠色,呈球狀、半球狀或橢圓形,表面有紋理,多細胞,近似球形或不規則形狀。初期為實心球體,隨成長而逐漸成為中空之團塊狀,成熟後,囊泡會破裂,裡面的3毫米左右的小個體往往會被誤認為是其它氣泡藻類,可以附著在底基上,往往為食草類魚所攝食。氣泡有類似木紋的效果,而且形狀有些扁平,且是多細胞的。其老成藻體則常由上部裂開成不規則的盤狀個體。

       本種屬全年可見之種類,每年3至7月為其主要盛產期;在潮間帶分布於中間位置以下之礁石上或石沼中,有時在混有泥沙的潮池中亦可見其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