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綠藻植物門 / 裂片石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裂片石蓴
發文日:102/11/20

裂片石蓴

裂片石蓴 Ulva fasciata, Delile,1813

  • Ulvophyceae石蓴綱
  • Ulvales石蓴目
  • Ulvaceae石蓴科

       裂片石蓴為全球廣佈型海藻,在台灣,裂片石蓴則多生長在各地海岸。

       藻體為草綠色、黃綠色或淺墨綠色,呈不規則分裂之長帶狀或披針狀薄葉,葉片寬約可達4公分左右,邊緣具波浪皺摺,較大藻體葉片並扭轉略成螺旋狀,以基部之小型盤狀附著器附著於礁石上,具不規則波浪狀皺摺,或有不規則分叉狀分枝,呈帶狀或舌狀裂片,故稱為「裂片石蓴」。一般約可成長至20到50公分左右,而在有機質含量豐富的海域,甚至可達100公分以上。

       本種分布在潮間帶中間位置以下之礁岩上,有些並散布在沙泥地間之死珊瑚團塊、礫石或碎珊瑚上生長;3至4月為盛產期。

       石蓴屬的藻類有許多相似種類,為較常見藻類,以石蓴、裂片石蓴、和牡丹菜最多。除被做為食用和養殖飼料之用外,也運用在海水造景中,所以現也有專門栽培,是一可食用的綠色藻類植物,而具有經濟價值,除可為人類食物來源外,同時也是海牛、海蛞蝓、海兔等海洋生物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