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綠藻植物門 / 腸石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腸石髮
發文日:102/11/20

腸石髮

腸石髮 Enteromorpha intestinalis, Linnaeus, 1753

  • Class Ulvophyceae 石蓴綱
  • Order Ulvales 石蓴目
  • Ulvaceae石蓴科
  • Genus Ulva 石蓴屬

       為冷溫帶性海藻,廣泛分佈於溫帶海域,於全台各地海岸皆可見到,以北部、東北部龍洞、南部恆春半島等地數量很多,更是東北角常見優勢種海藻。


       藻體呈黃綠色或草綠色,形態呈現膜質、中空之圓管狀,附著器呈盤狀,藻體近基部較細而尖,往上至末端則漸寬廣,長約10到20公分,有時茂密叢生於沙泥灘地的礫石上,宛如一塊平鋪的綠地毯。


       腸石髪可以食用,但多用作食品加工業,本種廣泛分布於潮間帶較高位置或較接近潮間帶中間位置附近之石沼中、岩石上或內灣沙泥灘地之礫石及碎珊瑚上,除夏季高水溫期外,其他季節多可見其生長,尤其2至6月為盛產期。可食用或作為飼料、肥料及藥用,冬天磯釣季節亦可作為釣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