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綠藻植物門 / 寬礁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寬礁膜
發文日:102/11/20

寬礁膜

寬礁膜 Monostroma oxyspermum (Kützing), Doty, 1947

  • Class Ulvophyceae 石蓴綱
  • Order Codiolales 似松藻目
  • Monostromataceae礁膜科
  • Genus Monostroma 礁膜屬

       寬礁膜分佈於台灣、日本,在台灣北部、東北部、恆春半島南灣、小琉球及澎湖等地常見,主要生長於高潮線附近的礁石上。寬礁膜屬於經濟性藻類,常作為食用,可作為食品之原料。

       藻體呈綠色或黃綠色之薄膜狀,質地柔軟、光滑,呈薄膜狀,以吸盤狀之附著器附著於岩石或其它基質上,高約可達10到15公分。生長於海邊沿岸,且多分佈在中、高潮帶岩石上,或泥沙灘的石礫、貝殼上。

       本種主要分布於潮間帶中間位置以上及較高位置的礁石或石沼,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為盛產期,老化後的藻體常會脫離附著的基質而漂浮於水中。台灣只有2種礁膜科藻類植物,分別為寬礁膜和礁膜。在澎湖分布極廣,尤其內灣海域的海浪衝擊較小,極適合本種生長,因此幾處具平坦岩石地形之潮間帶,每年均有相當高之產量。可食用,具頗高之經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