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中草藥栽培與推廣 / 2015年花蓮富里有機白芷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015年花蓮富里有機白芷觀摩會
發文日:104/11/26
2015年花蓮富里有機白芷觀摩會為推動花蓮地區保健作物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6月16日假花蓮縣富里鄉蕭瑞煌農友示範田區,辦理「保健作物白芷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觀摩會現場吸引對中草藥栽培有興趣的農民前來瞭解白芷的栽培技術,現場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范副場長美玲親自主持,花蓮地區鄉鎮公所、農會代表、合作社及中草藥產銷班也特地前來關心花蓮地區農業的發展,觀摩會由花蓮場張同吳副研究員講解有機白芷的栽培技術,並請蕭瑞煌農友進行田間栽培經驗分享,與會農友也針對中草藥之栽培與發展提供寶貴的建議,使農民對中草藥在花蓮地區的發展更具信心。

白芷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達1-2公尺,性溫味辛,歸肺、胃經,其功效有解表散風、通鼻竅、止痛、燥濕止帶、消腫排膿,故可用於治療感冒風寒之頭痛、鼻塞等症,有化濕通鼻竅之功效,或用於婦科治療白帶,亦可治瘡瘍腫痛等,既可內服,又可外用,而現代藥理研究,白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美白祛斑、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進而達到美容的作用,在美容古方「玉容散」中,其主成分就有白芷。另外,白芷也能與其他香辛調味品配合,作為調料食用,有去腥增香之作用,許多名菜如道口燒雞以及保健藥膳川芎白芷魚頭中,都有添加白芷,可發展為特色料理的食材。

白芷為臺灣特有種,多分佈在低海拔山區,近年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進行栽培試驗,很適應東部地區栽培環境,其根部產量極高,為具發展潛力的保健作物。花蓮地區擁有極佳農業栽培環境,極適合中草藥的栽培與推廣,為了促進本區農業的多樣化發展,選定白芷於本區進行試作,經由此次的試種成功,對於未來將白芷推廣至花蓮地區種植,成為具花蓮地方特色新興保健作物更具信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未來也將更積極輔導花蓮地區保健作物之推廣種植,進而建立本區多樣化且具地方特色的保健作物產業,增加農民收益,帶動地區農業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