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民俗植物曆】夏末初秋小清新──桂花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九月民俗植物曆】夏末初秋小清新──桂花

2015年09月01日
作者:王升陽(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中研院農業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

※編按:桂花的香氣除讓人身心舒暢外,摘一些入茶也總能為茶香增添幾分層次,時序由夏轉入秋,此季節的代表植物非它莫屬。王升陽老師今天將為我們帶來桂花的古今中外故事外,也將告訴我們桂花對人類的神奇療效及多元價值,現在讓我們一同了解吧。

前一陣子受邀到惠蓀林場幫福建農林大學暑期學分班的同學上藥用植物資源課程,遇到也來山上幫學生上課的曾彥學處長,他開心的拉著我去看他一手新打造的「蕉道」、「月桃巷」、「茶道」和「阿桂一族」。惠蓀林場越來越美,越來越讓人流連忘返。在他的「阿桂一族」的小園區裏種了超過20種名字中有桂的植物,看著曾教授興高采烈地向學生們介紹世界各國著名的「桂」樹,我心裡讚嘆著他的有心。

在芳香植物世界裏,最受世人熟知得「桂」應該有三種,而華人世界中「桂花」是大家最熟悉的;另外兩種樟科的「月桂」與「肉桂」則是廣受世人喜愛的香料、藥用植物。

桂花。攝影:王升陽。
桂花。攝影:王升陽。

桂花=月桂=九里香

時序來到了夏末秋初,桂花是這個季節的代表。

分類地位上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是歸屬於木犀科(Oleaceae),木犀屬或稱桂花樹屬(Osmanthus),同屬於木犀科重要的樹種還有丁香、茉莉、橄欖等。從屬名來看就知道桂花是具有芳香花朵的植物(osme意為「芳香」, 而「anthos」則為「花」,種名fragrans也是芬香的、馥鬱的、愉快的意思),而fragrant osmanthus、sweet osmanthus、sweet olive、tea olivec和fragrant olive等都是桂花的英文名。

桂花也有幾個中文名字,如木犀、月桂、岩桂、九里香等。而桂又是怎麼來的呢?據說出處來自宋代范成大的《桂海虞衡志》:「桂,南方奇木,上藥也。桂林以地名, 地實不產,而出於賓州,凡木葉心皆一縱理,獨桂有兩紋,形如圭,造字者或許意從此出。」。

您一定聽過「八月桂花香」,桂花是在農曆八月,也就是中秋時節盛開。在中秋節除了嫦娥奔月外,您一定還會想到月亮上的兔子和砍了千萬年桂樹的吳剛老先生,除了這個從小耳熟能詳的故事外,您還知道古時候在科舉時代,桂花也是文人榮譽的象徵嗎。而在西方,月桂(Laurus nobilis Linn. ; Bay Laurel,Bay,Laurel,Sweet Bay)的樹枝則用來編成「桂冠」戴在頭上。

桂花古文引用廣 身受大眾喜愛 

《晉書》〈晉書•郤詵傳〉則用「蟾宮折桂」來做為進士及第的雅稱,故事為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鑒賢良對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白話文即郤詵考上古時候的「高考」,晉武帝口試時問他:「你覺得自己行不行啊?」郤詵毫不臉紅地回大老闆說:「我就像月宮裡的一段桂枝,崑崙山上的一塊寶玉」。晉武帝聽了大笑,又因為月宮(蟾宮)前有吳剛老先生砍也砍不完的桂花樹,從此「蟾宮折桂」或稱「折桂」便成為科舉成名的代名詞,而郤詵後來也因此被推為男性的桂花神。

我們的酒仙李白也曾在寫給好有友崔司戶的詩中提到「欲折月中桂,持爲寒者薪。路傍已竊笑,天路將何因。垂恩儻丘山,報德有微身。」如果知道折故桂的意思,就應該可以體會李老先生心中的鬱悶了。

「桂」與「貴」同音,所以桂花又有榮華富貴的寓意,深受民眾的喜愛,我記得太太嫁到我家的時候除了有「帶路雞」隨行外,還帶了盆「桂花」,這應該是我岳父母對我們早生貴子、富貴榮華的期許與祝福吧!桂花早在悲情愛國詩人屈原的楚辭九歌中就提到「青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操余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撰余轡兮高駝翔,杳冥冥兮以東行。」即身上穿着青雲白霓裳,手引長箭射天狼星。收起九弧弓返車上,拿着北斗星勺飲桂漿 (其實應該是桂花酒)。牽起繮繩再次飛高馳翔,在冥冥的夜色中返回東方,這個意境就讓人覺得很爽快了。 但從這裡即知道古人即以桂花為釀(桂漿),清香而芬芳的桂花香,是讓人久久難以忘懷的(其實桂花釀的酒也很棒!)。

多元價值反映在文化、民生、醫療

關於桂花的用途,除供觀賞外,當然芳香精油可用於化妝品和食品調香;桂花的木材適用作雕刻,裝飾品和高級家具;其花,果,根也均可人藥。

桂花香味成分。圖片來源:王升陽。
桂花香味成分。圖片來源:王升陽。

金桂(桂花品系之一,花黃色,秋季開花)的香氣屬甜潤馥郁香韻,主要成分是α-紫羅蘭酮(α-ionone),β-紫羅蘭酮(β-ionone)及γ-癸內酯(γ-decalactone)等;銀桂(秋季開花,花色純白、黃白色)的香氣屬清幽淡雅香韻,屬上乘香氣,主要包括:芳樟醇(Linalool)和芳樟醇氧化物,α -紫羅蘭酮比金桂稍高;丹桂(花色橙红,花冠稍内扣;香味淡。)的香氣品質較金桂和銀桂差,因其中α-紫羅蘭酮和β-紫羅蘭酮的含量很低,雖有一般的桂花香氣,但甜香不夠。

桂花為中藥上已延用多年,《本草綱目》即記載桂花「辛,溫,無毒。」可以生津,辟臭,化痰,治風蟲牙痛:用桂花、百藥煎、 孩兒茶。作膏餅食。《本草匯言》也記載著桂花可以「散冷氣,消瘀血,止腸風血痢。凡患陰寒冷氣,瘕疝奔豚,腹內一切冷病,蒸熱布裹熨之。」。《陸川本草》則說明桂花可以「治痰飲喘咳」。而利用水蒸氣蒸餾所得之桂花露在《綱目拾遗》中也認為可「明目疏肝,止口臭」。現代的《中國醫藥大辭典》中亦認為桂花露可以「醒脾,開胃,理氣,宽胸,平肝、化痰。」

由上述可以瞭解到桂花的多元價值,無論是在文化上、歷史感情上到民生、醫藥保健功能上都是我們珍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