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數 14,961
贊助

產前調理 促進乳汁分泌

母乳,是媽媽給孩子最珍貴又天然的營養禮物。只是,不少孕媽咪的產後泌乳之路卻走得好艱辛,尤其看著嗷嗷待哺的孩子,又沒有乳汁可以餵哺時,媽媽更是焦急不已;「無論是透過產前或產後調養來促進乳汁分泌,媽媽們都必須掌握腸胃功能健全與氣血循環順暢等兩大調養方向」,醫心堂中醫診所院長高資承從中醫角度,對希望餵哺母乳的準媽媽們提供產後順利泌乳的專業建議。

腸胃功能健全 有助於哺乳順暢且乳汁營養豐沛

「為什麼腸胃功能和泌乳有關呢?」這是很多媽媽們的疑問。高資承院長解釋,準媽媽攝取的養分是否充足,不僅和乳汁營養豐沛程度息息相關,還會影響母乳能否分泌順暢。問題是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不等同於身體汲取到的養分,尤其許多媽媽產後都想多攝取發奶食物或中藥材,倘若腸胃功能不佳,吸收到的營養也會大打折扣。

高資承院長建議準媽媽,不妨從產前就開始多吃健脾胃的食物,例如:山藥或白朮都有調節腸胃道功能;另外,脾胃不好的人大多都是氣虛者,也可以攝取具有補氣作用的黃耆,「但產後是否一定要吃發奶食物或中藥?如果乳汁分泌順暢的媽媽其實不必特別額外攝取,加上剖析發奶食物成分,不外乎就是豐富的水分及蛋白質,所以只要多喝水和補充優蛋白就能達到發奶的作用。」

多喝草本植物茶 有助於氣血循環、乳腺暢通

「肝經剛好通過乳頭。所以肝經調養得好,才能保持乳腺暢通、順利分泌母乳。」高資承院長指出,中醫說的“疏肝理氣”就是調理氣血循環,最好從以下3點著手:(一)作息一定要正常,最好12點之前上床休息;(二)保持心情愉悅、情緒穩定。可以喝一些草本植物茶,像檸檬馬鞭草、香蜂草、茴香等都能有助於舒緩身心、穩定情緒,當氣血循環好,才能保持乳腺暢通;(三)做一些緩慢且輕鬆的運動,如散步和簡單伸展均有助於氣血循環。

藥材「王不留行」屬於輔助性藥材,須避免過度食用

除了腸胃功能不好、氣血循環不佳外,很多職業媽媽在重返職場後,也容易因工作壓力及身體疲憊,造成乳量減少。

高資承院長建議,若想維持泌乳量,最好持續多喝水、保持心情愉快、食用發奶食物或中藥、按摩乳房及穴道…等方式,同時回家時盡量親餵孩子,嬰兒的吸吮會刺激乳頭及荷爾蒙,對促進乳汁分泌大有幫助。

「網路盛傳的發奶聖品─王不留行。它只是促進乳汁分泌的複方中藥配方裡的其中一味藥材而已。」高資承院長特別提醒準媽媽們,中醫師很少只開單一中藥藥方,尤其對於不熟諳中藥藥理的民眾來說,單吃某一種中藥材,容易因不知如何拿捏份量而食用過多,結果造成藥性過強產生副作用,須格外謹慎小心。

產前先調理 產後好順暢

以往,促進乳汁分泌的做法均著重於產後調理;殊不知,產前先調理,將有助於縮短準媽媽等待乳汁分泌的焦慮空窗期,並讓產後好順暢。

特別是中醫強調「身心調養」,其用意是提醒媽媽們不要只重視吃哪些食物或中藥材,而忘記保持心情輕鬆愉悅對泌乳順暢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什麼茴香、大茴香、葛縷子、檸檬馬鞭草及香蜂草…等有助於放鬆身心、穩定情緒的草本植物,才是歐美國家流傳已久,餵哺母乳高成功率的的調養聖品!高資承院長提醒各位準媽媽們,想要服用中藥,仍應該先諮詢過醫師後再服用較佳!

猜你喜歡

活動看板

其他人也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