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症候群之中醫證治

林在裕(台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

人氣 221
標籤:

【大紀元5月18日訊】張小姐35歲家庭及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張小姐近來半年覺得很疲累而懷疑自己肝出了問題,但肝功能指數正常而且其他一大堆檢查皆無法找出真正的病因。因全身乏力、精神萎靡、口乾口苦、頭痛、頭脹、失眠、多怒、胸悶等症狀,日前來中興院區中醫科求診,經林在裕醫師確診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之「肝經鬱熱證型」,以加味逍遙散加減治療半個月後,病情已有很大的改善。

一般而言,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疲勞,在經過作息的調整或充分的休息後,多數人會消除部分疲勞,但若不論如何休息,仍總是感到疲累不堪,則需要檢查有無其他生理問題;如果在做了一些檢查後,還是找不出確實的病因,則要小心你可能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

本病好發於白領階級20~50歲年齡層,以女性多見。依1988年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公布「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1.維持六個月以上,無法因休息而紓解的疲勞感。
2.疲勞嚴重程度使活動力至少降低正常狀態的一半以上。
3.沒有合併可以解釋疲勞原因的慢性病。

必須排除掉其他慢性疾病所引起之疲倦感(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各種感染症、精神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或毒物成癮、濫用之副作用等)。

除以上三項主要條件外,還需要符合以下十個次要條件中的六項以上。

1. 低度發燒(體溫不超過38.5℃)或畏寒。
2. 喉嚨痛(非化膿性咽炎)。
3.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痛。
4. 無法解釋的全身肌肉無力。
5. 肌肉酸痛。
6. 運動後24小時疲勞仍不消失。
7. 廣泛性頭痛。
8. 遊走性的非發炎性關節痛。
9. 出現精神或神經症狀(如:畏光、暫時性視盲、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退、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
10. 睡眠障礙(嗜睡或失眠)。

中醫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屬中醫“虚勞”、“鬱證”、“不寐”等範疇,其病因病機可歸納為情志不暢、勞役過度及外感時邪致使人體内陰陽失調、氣血虧虚、臟腑經絡氣血不得調達。其中尤以肝失條達、 脾腎不足為要。正如《素問·示從容論》所言:「肝虚、腎虚、脾虚,皆令人體重煩冤」。

本病的發病原因主要與情志因素有關。隨著現代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不規律、長期的精神心理壓力及過度勞累造成的肝鬱氣滯、脾腎不足是本病的基本病機。

中醫在辨證論治原則指導下,結合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分別採用不同治療方法:

A.中藥療法:
1.肝鬱氣滯型:常見於個性緊張者,主要表現為過度思考或推理記憶、胸悶、健忘、失眠、多夢、心悸、口瘡。
治則:疏肝理氣。
方劑:柴胡疏肝散或四逆散加減。

2.肝腎陰虛型:常見於工作壓力大、時常熬夜加班的族群,主要表現為口乾舌紅、掌心發熱,甚至面部潮紅、失眠多夢、眩暈頭痛、耳鳴、眼睛酸澀、筋骨酸軟。
治則:滋養肝腎。
方劑:六味地黄丸加減。

3.脾肺氣虛型:主要表現為面色較白或萎黃、講話有氣無力、四肢無力、食慾不振、大便較軟。
治則:健脾益氣。
方劑:補中益氣湯加減。

4.肝經鬱熱型:主要表現為煩躁易怒、胸悶、目赤、口乾口苦、頭痛、頭脹、失眠。
治則:疏肝清熱。
方劑:加味逍遙散加減。

5.痰濕瘀阻型:主要表現為胸痛脹悶(痛處固定不移)、咳吐痰涎、頭暈心悸、健忘。
治則:燥濕化痰、活血化瘀。
方劑:二陳湯加丹参加減。

B.針灸療法:
以百會、內關、足三里、合谷為主穴,再隨症加減治療之。
百會可以益氣升陽、開竅寧神的作用。
內關有寧心安神、寬胸理氣及調和脾胃的作用。
足三里是健脾益氣、消除疲勞的常用穴。
合谷為止痛要穴並有退熱、消炎的作用。

C.藥膳療法:
1.桂圓紅棗雞子湯
材料:龍眼肉3錢,紅棗6顆,蒸雞蛋l個。
作法:將龍眼肉及紅棗以2碗水煎煮成l碗,再加入蒸雞蛋即可。
每天食用一次,有益氣養血補心安神的功效。
適用於失眠健忘、心悸、心慌的患者。

2.人參玫瑰茶
材料:人參3一5片,玫瑰花,紅棗適量。
作法:人參、玫瑰花和紅棗以熱水沖泡,趁熱飲用。
人參可提振精神、延緩老化,玫瑰能安神。
感冒、氣喘、高血壓患者及經期婦女不宜服用人參,可以東洋參代替。

中醫的整體觀念與辨證論治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方面有很大的優勢。首先是能調節整體內在機制,本病的關鍵在於臟腑生理功能不協調,人體內部的陰陽平衡和氣化機制遭破壞,而中醫的治療注重整體,可以實現調節整體內在機制,調整激素水平,激發神經、體液諸系統自主配合互用的因素,從而使人體生命活動過程協調發展。其次根據慢性疲勞症候群各個階段的不同表現,辨證分型、隨證施治,選方用藥靈活,且能標本兼顧,突顯出中醫藥治療本病的特色。◇(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中醫養生茶 協助癌患調理身體
清火美容-薏米百合粥
南投醫院中醫研發外敷胃藥 老少病患受益
張佩醫師講述多年經驗--自然療法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