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張仲景巧治病嬰

人氣: 27
【字號】    
   標籤: tags:

一天,張仲景行醫來到一座府城。只見城門口人頭攢動,人人爭看一張告示。他擠上前一看,原來是:五十七歲的知府十世單傳的一個兒子一出娘胎就生了病,正張榜尋醫呢!張仲景思索良久,伸手把告示撕下,被公差帶進了府衙。

知府見撕告示的是個二十多歲的青年人,衣衫襤褸,像個叫化子,本打算不理,但又見他眉清目秀,沉穩大方,似乎胸有成竹,便疑惑地把他讓進了內室。

內室已站滿了府城裏有名的醫生,個個望著床上的嬰兒耷拉著腦袋。他們上下打量了一番張仲景,一齊露出鄙夷的神色。張仲景也不搭話,低頭仔細地觀察病嬰。只見他掰開嬰兒的小嘴看了一下,拿起小手撫摸一會兒,沉吟片刻,輕輕地點了下頭,隨即吩咐家人在磚地上鋪一張蘆席,潑上兩桶井水,把嬰兒放在上邊,又扯下一根頭髮,插進嬰兒的鼻孔,輕輕地撚動著,不到半個時辰,嬰兒手腳舞動起來,「哇」地一聲哭了。全場譁然。知府忙問緣由,張仲景解釋道:「嬰兒母親懷孕期間,飲酒過度,故胎兒酒醉未醒。」眾醫生面面相覷,自愧不如。

知府也算中個清正之官,尤其慕賢愛才,本想款留他住上幾日,見張仲景惦念家中,也只好作罷。知府又以重金相贈,張仲景堅持不受,只求借馬還家。知府滿口應允,卻牽來了一匹又瘦又弱的拐腿老馬。

張仲景毫不介意,騎著拐腿馬踏上歸途,逢村過店,沿途為老百姓治好許多疑難疾病,一個多月後,才回到家鄉。當他走近家門時,一下子愣住了,家裏完全變了樣。向妻子一問,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那知府趁他騎著拐腿老馬趕路之際,已派人運來木料石材,為他修造了住房和藥店,購置許多藥物,並在藥店門楣上懸掛一 幅匾額,上書五個大字:「醫聖張仲景」。

文章來源:中國傳統文化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