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人體藥庫趣談

人氣: 30
【字號】    
   標籤: tags:

人類在長期與疾病作鬥爭的過程中,除了利用大自然中的植物、動物、礦物作藥用外,還用人類自身的產物來治療疾病。那麼,人體到底有多少種藥物呢?明代著名藥物學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收錄了人體中的藥物達三十五種之多,人體中的這些藥物應用於臨床已有好幾千的歷史了。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其應用範圍不斷拓寬,為人類防病、治病、保健強身做出新的貢獻。

胎盤 :藥名紫河車。將胎盤洗淨曬乾,研碎成胎盤粉。性味甘、鹹、溫。功能補氣、益精、養血。用於虛脫、盜汗等。

臍帶:藥名坎氣。取新生胎兒的臍帶洗淨,與金銀花、甘草黃酒同煮後,取出烘乾入藥。味甘、鹹而性溫。功能補腎納氣、斂汗。治氣血不足、腎虛咳嗽等症。

指甲 :藥名人退,性味甘、咸、平。主治鼻血、血尿、中耳炎、目翳障和扁桃炎等症。

尿液(以10歲以下童尿為佳):性味鹹涼,有滋陰降火、止血消瘀之功效。治療肺結核咯血、潰瘍病內出血、崩漏、磷化鋅中毒,另外,用尿液還可預防麻疹等。

人中白 :為人尿自然沉結的固體物。味鹹、性寒。有清熱降火消瘀功效。治勞熱、肺瘺、衄血、吐血、喉痹、牙疳、口舌生瘡等症。

秋石:為人中白和食鹽的加工品。功能滋陰降火,可治骨蒸勞熱、咳嗽、咳血、咽喉腫痛、噎食反胃、遺精、白濁、膏淋、婦女赤白帶下等症。

頭髮:又名血餘炭。味甘性溫。功能消瘀止血。可治療吐血等諸種血症。

人乳汁 :味甘咸、性平,功能補血、潤燥。治虛勞、贏瘦、虛風、癱瘓、消渴、大便燥結、血虛經閉、目赤眼昏等,還可治電弧光引起的眼睛紅腫多淚。

人中黃 :在竹筒中塞入甘草末,兩端用竹、木封固,冬季投入人糞缸中,立春時取出,陰乾,破竹取甘草末,曬乾備用。這種甘草末,稱為人中黃。味甘、性寒。功能清熱涼血解毒。治寒熱病、大熱煩渴、熱毒斑疹、丹毒、瘡瘍等症。

唾液:有殺菌功能。含有大量腮腺激素,具有抗衰老作用。

眼淚:淚水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文章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