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李時珍戒食胡椒有因

人氣: 399
【字號】    
   標籤: tags: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曾在《本草綱目》中寫下這樣一段話:「胡椒大辛熱,純陽之物……時珍自少食之,歲歲病目,而不疑及也。後漸知其弊,遂痛絕之,病目亦止。」

  據說,李時珍年輕時經常患眼病,卻始終找不出病因。後來漸漸發覺年年復發的眼疾,竟與自己平時特別愛吃胡椒有關。於是在停食胡椒一段時間,眼病康復後又試吃了1、2粒,很快就覺得雙目乾澀,視力模糊。為此,特在撰寫《本草綱目》中收錄胡椒時予以指出,以示後人。

  胡椒除用作調味品外,還是常用中藥之一。具有溫中散寒、醒脾開胃之效。可治療腸胃受寒所致的胃脘痛、嘔吐、腹脹、腹瀉、腸鳴等症。常用驗方有:治小兒單純性腹瀉,可取白胡椒數粒,研末後填肚臍,膠布貼敷。24小時更換1次,連用2~3次;治凍瘡,可取白胡椒浸泡入適量白酒中,7天後外塗患處,效果良好。

  中醫理論認為,胡椒除了會令人產生舌麻感外,還能升高血壓。平時屬陽盛內熱、陰虛火旺體質者和孕婦,以及有咯血、鼻衄(流鼻血)、便血、便秘、痔瘡、高血壓、胃潰瘍、牙齦紅腫、咽喉腫痛、口臭等病症者,應禁食或少食胡椒。從祖國醫學角度講,胡椒性熱,古人認為過食會損肺、發瘡、齒痛、目昏、破血、墮胎等,因此即使是平時調味也不應過量。對於眼病患者,最好還是借鑒李時珍的經驗,不吃為妙。

文章來源:山草藥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