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李時珍解開「仙果」

人氣: 125
【字號】    
   標籤: tags:

明朝嘉靖年間,均州的太和山上有一座道教寺院叫五龍宮,五龍官的後院有一種奇特的果樹,每年長出像梅子大小的「仙果」,道士們說,果樹是真武大帝所種,人吃了這「仙果」可以長生不老。皇帝聞訊,降旨下令五龍官道士每年在「仙果」成熟時採摘作為貢品送到京城,供皇家享用,並不許百姓進五龍官後院,誰要是偷看、偷採「仙果」,就是「欺君犯上」,有殺身之罪。

當時,醫藥學家李時珍為了編寫中藥學巨著一一《本草綱目》,正帶著弟子龐憲到各地名山大川採集中藥。一天,他們來到太和山下,聽說山上有「仙果」,就想弄清「仙果」究竟是何物及其藥用功效,於是在山下找客棧住下。

次日,李時珍來到五龍官,對寺院道長說:「我是從蘄州來的醫生,專門採集藥材,研究藥效的,聽說貴寺有仙果,能否給我看一看?」白髮蒼髯的老道長將李時珍仔細打量一番後說:「念你是個醫生,不懂這裡的規矩,我不想找你什麼麻煩,但我要告訴你,這裡是皇家禁地,仙果是皇家的御用之品,你還是快快離去為好,不然當心皮肉之苦。」李時珍只好無奈地下山了。

怎麼辦?難道讓這「仙果」永遠成為一個謎?為了編寫《本草綱目》,李時珍苦思苦想,茶飯不思,突然展顏而笑,弟子龐憲不解問之,李時珍只是笑而不答。夜深人靜,李時珍從另一條小道摸上山,此時五龍官裡處一片寂靜,道士們早已酣然入睡,他輕步繞到後院外,地翻牆入院內,捷步來到果樹下,迅速採摘了幾枚「仙果」和幾片樹葉,然後翻牆出寺,連夜趕下山去。

回到客棧,李時珍和弟子親口嘗一嘗「仙果」,後又仔細對其進行研究,終於解開了太和山「仙果」之謎。原來它只不過是一種榆樹果子的變種,名叫榔梅,其藥用功效與梅子差不多。李時珍後來在《本草綱目》第二十九卷五果類寫道:「榔梅出均州太和山,杏形桃核。氣味甘酸平,無毒,主冶生津止渴,清神下氣,消酒。」

來源:《上海中醫藥報》編輯:馬秉智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