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李時珍猜謎識中藥

人氣: 32
【字號】    
   標籤: tags: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下午,李時珍採藥避雨來到一條小船上。老漁翁和他的兩個不到10歲的孫子熱情地接待了他。老漁翁為李時珍端來吃的,李時珍也從包裡拿出一瓶酒,招呼主人一齊坐下共酌。交談了一會兒,老人對李時珍身份便清楚了,老人把自己知道的藥物知識全告訴了他。末了,老漁翁想起一個問題,說:「我們這裡還有一種草藥,能治身癢、癬瘡。」

李時珍問:「它生長在什麼地方,有什麼特徵呢?」

「這種草長在水上,離我們很近。」老漁翁笑哈哈地又說了四句話:

「天生靈芝本無根,不在山間不在岸。始因飛絮逐東風,泛根青青泛水面。」

在一旁大孫子聽後說了一首童謠:

「有根不帶沙,有葉不開花。最愛隨風飄,江河都是家。」

接著,小孫子也唱了一段兒歌:

「有根不著地,有葉不開花。整日隨風飄,四海就是家。」

「這三個謎語都是一個謎底,你們祖孫三人出題考我也!」李時珍低頭思索了一會兒,忽然眼睛一亮,抬頭看到船外,一種水草在風雨中依然團聚不散,飄飄遊游,便指著船外說「就是它!」就是它,它是什麼?您能猜得出嗎?(作者:劉建英)

謎底:浮萍

文章來源: 中醫養生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