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李時珍處方戲昏官

人氣: 24
【字號】    
   標籤: tags:

在醫聖李時珍故里一一河北省蘄春縣,傳頌著他開藥方戲昏官的趣聞。

一次,某縣縣令請李時珍開一副滋補單方。李時珍素知那縣令一貫欺壓百姓,魚肉鄉民,百姓對他恨之入骨。李時珍心想:你早就該死,還想延年益壽。於是,他就借此機會戲弄狗官,就為他開了一副藥方:

柏子仁三錢 木瓜二錢 官桂三錢 柴胡三錢 益智二錢 附子三錢  八角二錢 人參一錢 台鳥三錢 上黨三錢 山藥二錢

書畢,李時珍拂袖而去。那貪官忙令下人去抓藥。這位抓藥的人略有點文才,將處方一看,忙說:「大人,你被李郎中罵了。」並接著說,這是一副「藏頭藥方」, 若把每種藥名的頭一個字連貫起來,就知他要說的事了。這幾個字連起來說是:「柏木棺(官)材(柴)一 (益)副(附),八人抬(台)上山。」

那貪官聽畢,氣急敗壞,一屁股坐在凳子上,乾瞪眼,一句話也說不上來。
李時珍巧妙地運用「藏頭詩」和漢字諧音的特點,奚落昏官的事,傳到民間,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文章來源: 大中華健康網 上海中醫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