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黃芩成全了李時珍

人氣: 68
【字號】    
   標籤: tags:

  偉大的醫藥學家李時珍自幼好學上進。在他十六歲那年,有一天,突患急病,咳嗽不止,每日吐痰一大碗,煩渴,骨蒸勞熱,六脈浮洪,雖服用柴胡、麥冬、荊芥、竹瀝等解表退熱、潤肺清心、清熱化痰藥,並無效果,且病勢日漸沈重。當地有點名望的醫生看過後都認爲已無藥可救。

  正在絕望之際,村子裏來了一位雲遊的道士。這位道士是一位能治各種疑難雜症的高人。道士聽說李時珍的病情後,主動找上門。他給李時珍號了脈後,開出一方:取黃芩6錢,加水2盅,煎至一盅,連服半月。

  李時珍的父母半信半疑地照方煎藥,半月之後,燒退了,咳嗽停了,痰也沒有了,李時珍逐漸恢復了健康。

  痊愈後的李時珍對身懷絕技的道士非常敬佩,懇求道士收其爲徒,刻苦鑽研醫學,遍讀歷代醫書,走遍高山大川。功夫不負有心人,李時珍靠著天份與勤奮,終成一代醫藥宗師。李時珍對救了他性命的黃芩推崇備至,稱之爲“藥中肯綮,如鼓應桴,醫中之妙,有如此哉!”

來源:當代健康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