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陳筱寶巧治閉經

人氣: 21
【字號】    
   標籤: tags:

陳筱寶(西元1872~1937)為近代名醫,早年秉承家學,後師從上海諸香泉先生,深得傅青主、葉天士諸家之真諦,尤善婦科。由於勤奮上進,年方弱冠即受聘於浦東橋善堂懸壺。後移於市區三牌樓獨自開診。以善視色、辨脈著稱,其醫治何應欽「外室」(人稱三姨太)停經數月的醫案,一度被傳為佳話。

有蔣介石「高參」之稱的何應欽當時可謂炙手可熱的人物,但他一向「懼內」,又愛「面子」。他一不去花街柳巷眠宿,二不在「國都」南京拈花惹草,卻「暗渡陳倉」在上海「娶」了3房小妾,其中以年輕的三姨太最受寵愛。一日,何接到三姨太的電話,說「月事」己3個月未至,疑為珠胎暗結,某醫曾投破血行經之藥無效,因事關何的聲譽,問如何處置。何應欽考慮再三,將此事稟告宋美齡,宋讓三姨太來甯,安頓在「美齡宮」暫住。因久聞陳筱寶治婦科病大名,於是用專車去上海請來。宋謊稱三姨太是其表妹,到甯探親,不幸染病,特請先生診治。

問診時,三姨太稱已停經3月,腹中脹滿,曾延醫醫治無效。現時局不穩,東流西飄,若是有孕,請予墮之。陳大夫視其色枯索無澤,脈細弱無力,且腹痛拒按,就對宋美齡說:「今診令表妹非孕,乃經閉耳。她雖外形體健,實則積勞內損,系操勞過度所致,所謂外強中乾之體也,故不可用藥峻攻,免傷元氣,今投活血行氣之劑疏之,或許奏效。」方擬:「香附3錢,益母草7錢,雞血藤7錢,當歸5錢,川芎3錢,柏子仁5錢,牛膝3錢,莪術1錢5分,紅花2錢,紅糖7錢。水煎服。」服3劑後,腹部脹滿得除;再進3劑,月經遂行。

何應欽知道三姨太因政局動盪,對自己的歸宿整日惴惴不安。加之傳聞日軍將進攻上海,僕人皆返鄉躲難,一應家務均靠其親自操勞。她素乃嬌慣之體,如何吃得這般辛苦?!故而得病。何也略知醫道,對陳大夫的診斷由衷地佩服,遂請教立方之意。陳筱寶說:「此方原出於陳素庵的《婦科醫要》一書,我只略微加減而已,賦名為『香草湯』。閉經乃婦科常見之症,一般認為有血枯、血瘀、寒凝、氣滯等四種情況,治療亦從補血、行瘀、溫中、解鬱等四法,立出不同類型之方劑。愚以為,經閉只需從虛實兩因著手,故主方以香草歸芎等養血、活血、行氣、化瘀,再隨證加減。蔣夫人令戚腹有痞塊,畏痛拒按,故加牛膝、莪術、紅花行血化瘀而不傷正。但虛損勞瘵、先天不足、發育不全者,此湯就非所宜了。」

何應欽聽後,勸其在「國府」供職,但被婉言謝絕。抗戰期間,其子女保存的傾其畢生心血所著的《醫事散記》四卷,盡焚於戰火之中,惜哉!

文章來源:大中華健康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