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醫心蟲病

人氣: 7
【字號】    
   標籤: tags:

有一次,一連行軍好幾天,沿途儘是光禿禿的山丘,多見石頭,少見人,沒有村莊樹木,也沒遇上河流,大熱天的,饑渴難忍,將士們只啃點乾糧,戰馬渴得嘶嘶長鳴,將士們的嗓子眼裏直冒火。

一天天不亮,軍馬開進一個山谷,忽然發現一個大水坑。人們遇到救命水,那個高興勁兒就甭提了,忽隆隆地圍著水坑,用大碗舀來,咕咚咕咚地喝了起來,一個兵士舀來一碗,恭恭敬敬遞給皇上。

唐太宗早就口渴如焚,難以忍受,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順手接過來一飲而盡。頓時學得腑內暢快,口舌生津。軍士們也都一古腦兒喝了個飽。

誰知天亮一看,哎呀,不好,原來這是一坑污水,細瞅污水內還有很多遊動的小細蟲子。太宗暗吃一驚,心想:這水不能喝呀,喝了,人會生病的。他雖然有這個想法,但見將士們已將水喝了個痛快,喝罷精神抖擻,也就沒有吭聲,騎上馬帶領將士走了。

不久,太宗征服了高麗,班師回朝。回朝以後,他食不厭精,燴不厭細,吃得好,喝得美,也悠閒得多了。俗話說:無事生非。每當端起山珍海味,他就觸景生情,想起高麗那一坑污水,眼前浮現出那些又細又長的小蟲子,心裏象吃個蒼蠅一樣噁心。心想那個污泥坑裏的水,我也喝了,肚裏會不會有蟲呢?

就這樣,一天比一天疑心,一天比一天憂慮。有時,他餓了,吃得多一些,他就想:“這一定是蟲子在作怪!”有時,吃得少一些,他就情不自禁地說:“唷喲!是蟲子在作怪!怎麽連飯也吃不進去了。”滿腹狐疑,左右不是,久而久之,便真的病了。

皇上有病,忙壞了滿朝文武大臣。請太醫來診治,太醫認真看後道:“陛下,您很健康,沒有病!”太宗斥責道:“真乃庸醫也!”又請另一個太醫來看,看後說: “萬歲,您身體很好,沒有疾患。”太宗又當場把他訓斥一頓,叫太監給攆出宮去。從此,他再也不叫太醫來給自己診治了,而“病”卻日復一日,越來越嚴重了。

這時,大臣們把鄉間名醫孫思邈請進宮來,給太宗治病。孫思邈仔細給太宗撫了脈,又詳細詢問了病因,略微沈思一會兒,說:“嗯,不錯。是有小蟲在陛下肚裏作怪,不除掉它們,再讓它們作孽,可不得了!”

太宗一聽大喜:“愛卿,你看得准,看得好!”暗想,我這奇症總算遇上神郎中了。

孫思邈想了想,又對太宗說:“等我做些藥丸,請萬歲吃下,害蟲就會被殺死的。”隨後,他暗地裏用蠟做成十個蠟丸,每個蠟丸裏面,包著一條細長的蟲子,做好拿來對太宗說:“這蠟丸您每天吃一個,十天吃完,爲了查看害蟲是否被藥毒死,萬歲的糞便要留下來,讓臣檢驗。”

唐太宗按照孫思邈的吩咐,每天服用一個蠟丸,十天服完,十一天頭上,孫思邈找來太宗的糞便。因爲蠟在人體內不會被消化,便用水將糞便沖去,十個蠟丸,依然完好。他又將每個蠟丸切開,露出小蟲,這才拿到太宗面前,說:“萬歲,您瞧,蟲已被藥死,排出來了。”

太宗一見蟲子,驚喜道:“啊呀,就是這些小蟲子,害得我好苦呀!愛卿真是妙手回春,你說,還要不要再用藥了?”孫思邈道:“藥力很大,已經將蟲排完,不再用藥。您的病好了!”“是呀,這會兒我就覺得爽快得多!”太宗說著哈哈大笑起來。

爲了犒賞孫思邈,太宗大擺宴席,還一再要他留在朝中做官。孫思邈婉言謝絕後,第二天就離朝還鄉了。

來源:中醫文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