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神醫怪治

人氣: 56
【字號】    
   標籤: tags: ,

一天,葉天士正在替一個病人診脈,門外進來一個年輕婦女,懷抱嬰兒,眼帶淚痕,神色慌張。天士抬頭一看,不覺一驚。

原來,進來的不是別人,正是葉天士的女兒,懷裏抱著剛滿一周歲的孩子,這孩子得了天花,但痘閉不出,此刻呼吸短促,渾身燒得像一團火。女兒進得門來,立即把孩子送到外公手裏。葉天士抱著小外孫,切過脈,問清起病經過後,低頭不語。女兒急得直問:「還有救嗎?」天士搖搖頭說:「晚啦!」

葉天士不替小外孫醫治,女兒頓時兩眼發直,又氣又急地埋怨:「爹爹常說痘無死症,為啥單單外孫不得活呢!」葉天士為難地攤開雙手,仍舊不答話。女兒憤憤不平地說:「姑蘇城裏裏外外,都說爹爹是天醫星下凡。哼!連外孫的病都治不好,算什麼神醫?!」說完,從藥箱上抓起一把剪刀就要自刎,葉天士連忙拉住女兒的手,連連勸說:「不要急嘛,讓我想想。」

在女兒逼迫下,葉天士冥思苦想,終於想出一個辦法,他把外孫的衣服全部脫去,光著身子關進一間陰暗潮濕的空屋中,上好鎖,也不關照什麼,自顧自出門與朋友們玩牌消遣去了。空屋中,孩子哭聲不絕,哭得連聲音都沙啞了。女兒等了半天,不見父親回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連派了好幾名奴僕催促葉天士速速回來。誰知葉天士若無其事,毫無回家之意。女兒聽孩子哭得死去活來,邊哭邊罵:「爹爹,你好狠的心啊!」

直到深夜,葉天士才回到家中。他把淚痕滿臉、神魂顛倒的女兒叫來,點上燈,開了鎖,進到空屋中。燈光下,只見孩子平靜地躺在門板上,全身出痘,粒粒如珠。女兒看了,喜出望外。葉天士這才解釋道:「這空屋多蚊,我想借蚊咬他的膚體,促痘暴發,現在果然應驗了。不過,這也是你逼得我這麼做的,把死馬當活馬醫的啊!」女兒這才破涕為笑。

文章來源:中國傳統文化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