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朱進士細論小柴胡

人氣: 19
【字號】    
   標籤: tags:

這則故事出典于宋代方勺所著《泊宅編》,又見於明代李梴編纂的《醫學入門》。略有不同的是:《泊宅編》說“至晚乃覺滿”,《醫學入門》則說:“連進三服胸滿”,但主要問題的關鍵是小柴胡散與小柴胡湯的不同。病家當時自作主張,改煎劑爲散,但朱肱當時沒交待清楚,也有責任。

還應該做交待的是,煎劑除取其“速效”之外,還有通過煎煮而去柴胡之剛燥的用意。後世陳修園深得其要,在所著《長沙方歌括》中強調小柴胡之用:“柴胡八兩少陽憑,棗十二枚夏半斤,三兩黃芩參薑草,去渣再煎有奇能。”一定要“去渣再煎”。

小柴胡湯是和解少陽、益氣扶正的名方。用於傷寒邪在少陽,汗吐下三法俱不能用之時,故又稱“三禁湯”。此方臨證應用很廣,可用於治療各種情況下的寒熱往來及原因不明的周期性發熱,還可以通過加減收推陳致新之效以治療胃腸結氣、飲食積聚及由寒熱邪氣所致的脅痛、心下痞等病。近世有人用以治肝炎眩暈、糖尿病腹脹等。

用小柴胡湯,除“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之外,“休作有時”四字也是辨證的眼目,不僅往來寒熱的休作有時可用小柴胡,其他情況如癮疹、頭痛、關節痛、痛風乃至腹痛等病證,只要有“休作有時”的情況,都可用小柴胡湯治之。例如,在小柴胡湯基礎上加減而成的“過敏煎”治療蕁麻疹很有效,只不過是以銀柴胡易柴胡,加上活血的紫草等即是。

小柴胡湯適應證很廣,古代有一副有名的對聯寫道:“避暑最宜深竹院,傷寒當用小柴胡”,日本醫家吉益東洞氏因善用此方而有“東洞柴胡”之綽號。但越是應用範圍廣的方劑,就越不可濫用,蒲輔周先生有“和而勿泛”之訓,頗爲中的。

朱肱用小柴胡湯爲醫林留下思接千載的佳話,而朱肱其人其學,也以其穎異不凡而盛負重名。探討《傷寒論》六經也好,研究命門學說也罷,都繞不過朱肱。

朱肱字翼中,號大隱翁,人稱大隱先生,又號無求子,浙江吳興人。宋哲宗元祜三年(1088年)進士,官授奉議郎醫學博士。在歷代儒醫中,科舉成功進士及第者不過凡幾。朱肱是宋代以前研究《傷寒論》諸家中第一個成爲一家之言的大家,在他以前如王叔和、孫思邈、林億等人,或撰次或校證或注釋,惟有朱肱,既闡發己意,又補仲景之未備。他從元佑己巳年(1089年)開始,以20年的功夫完成《傷寒百問》三卷。之後在杭州西湖與武夷人張蕆相識,將其書改名爲《南陽活人書》,厘爲二十卷。除具實用性外,在理論上,以六條經絡闡述仲景傷寒六經之本,這也是傷寒學中探索六經本質的首舉。朱肱對《內外二景圖》的注文《內境論》,堪爲明代命門學說的先聲,他指出“腎雖有二,其一曰命門,與臍相對”,明代孫一奎就是在朱肱兩腎之一爲命門的基礎上,創立了動氣命門理論的。

朱肱的著作在宋代即揚厲於世,達到“至知有活人書,而不知有長沙之書也”,清代醫學家徐靈胎在《醫學源流論》中評曰:“宋人之書,能發明《傷寒論》,使人有所執持而易曉,大有功于仲景者,《活人書》爲第一。”其友人張蕆將華佗讚揚仲景“活人”之語,用以名朱肱之書,正是名至實歸。

來源 : 中國中醫藥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