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唐伯虎題詩治尿閉

人氣: 6
【字號】    
   標籤: tags: ,

傳說,著名的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不僅才華橫溢,擅長書法與繪畫,而且還通曉中醫藥之道。

  某日,唐伯虎應邀去赴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的五十壽宴。入席不久,忽聞內室傳出陣陣小兒啼哭之聲,經來賓詢問,原來是祝枝山的愛子生了病,小便不通,腹部脹痛,已請當地有名的兒科醫生診察過,服下湯藥,並紮了針,可病情未獲好轉,患兒哭鬧不安。

唐伯虎聽後毛遂自薦說讓他看看,便由祝枝山領進內室,先看了小兒的舌苔,又切了脈象,隨後他說,「此病易治,我開個方子,照方使用,保證令郎藥到病除。」很快筆墨呈上,唐伯虎揮毫在一紙素箋上寫道:「寶塔尖尖三四層,和尚出門悄無聲。一把蒲扇半遮面,聽見響聲就關門。」唐伯虎寫畢後吩咐好友祝枝山:「將此物數只搗爛,加食鹽少許,蔥白三根,一同搗成泥狀後敷填小兒臍部,外加布條紮緊固定,等待不長時間,小便定會暢通。」

  祝枝山接過處方一看,知道是一首藥謎詩,但因心焦愛子病情,一時竟解答不出。唐伯虎見狀笑道:「此乃田螺也。中醫稱它能利濕熱,治黃疸,止噤口痢,下水氣淋閉。」於是祝枝山急派家人去菜市場買回數只大田螺,照方加蔥、鹽搗爛敷用。果然,敷藥片刻後小便暢解,病痛全無,小兒玩笑如常。眾賓客一致稱讚唐伯虎醫技高超,祝枝山更是連聲道謝。

文章來源: 華夏中醫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