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中醫藥與文學 / 紅娘藥方治相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娘藥方治相思
發文日:103/10/16
紅娘藥方治相思元代戲曲家王實甫之不朽名劇《西廂記》,在戲中有一場《張君瑞害相思》,描述張君瑞與崔鶯鶯因互相吟詩產生愛慕之情後,但礙於禮教規範,倆人不能一起互訴衷腸,就在崔母因門第觀念悔婚之後,使得張君瑞害起相思病來。後來崔鶯鶯特派貼身丫環紅娘送去語意雙關的藥方給張生,以下是其對話內容:

紅娘:老夫人著我來,看哥哥要甚麼湯藥。小姐再三伸敬,有一藥方,送來與先生。
張生:在那裡?
紅娘:用著幾般兒生藥,各有制度,我說與你:「桂花」搖影夜深沉,酸醋「當歸」浸。
張生:桂花性溫,當歸活血,怎生制度?
紅娘唱:面靠著湖山背陰里窨。這方兒最難尋,一服兩服令人恁。
張生:忌甚麼物?
紅娘:忌的是「知母」未寢,怕的是「紅娘」撒沁。吃了呵,穩情取「使君子」一星兒「參」。這藥方兒,小姐親筆寫的。
〔末看藥方大笑科〕

這藥方中借用了桂花、當歸、知母、紅娘子、使君子、人參六味中藥名,來傳達訊息情報,一語雙關,耐人尋味,讓紅娘居中穿針引線,不僅治好了張君瑞的相思病,也在紅娘的幫助下,使有情人終成眷屬。

參考資料:
華夏經緯網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