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保健 / 健康美麗 DIY / 芡實薏仁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芡實薏仁茶
發文日:108/11/21

芡實薏仁茶

芡實薏仁茶

《本草綱目》提及芡實薏仁茶有調理濕邪、健脾胃的作用,做法是將薏米仁炒到微黃,將薏米仁、芡實、赤小豆各5克用冷水浸泡半天(或用熱水浸泡兩小時),洗凈後加水煮一小時,再加入1克馬齒莧、淡竹葉、槐米、綠茶等食材,轉文火煮半小時,待涼飲用,無需吃豆子。

《神農本草經》將薏苡仁列為上品,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淡斑作用,有祛濕固腎,利尿去濕作用,炒過的薏米仁大大減輕了寒性,久服輕身益氣。赤小豆有祛濕效果,有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至於馬齒莧、淡竹葉、槐米、綠茶等食材,主要是消炎清熱的效果,可以幫助改善長痘、口苦的症狀。芡實薏仁茶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把身體多餘的水分排掉。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用薏苡仁和赤小豆效果好。將其熬成粥,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既能減肥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芡實性平味甘澀,具有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的功效。《神農本草經》認為,芡實「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益精氣,強志,令人耳聰目明。久服輕身不飢,耐老」。芡實入脾、腎經,既能益腎,又能健脾,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祛病強身,延年益壽,是平補之佳品。

參考資料:
(1)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148
(2) http://992002.com/article/6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