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保健 / 健康美麗 DIY / 二冬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二冬膏
發文日:105/09/20

二冬膏

二冬膏

二冬膏出自明朝洪基《攝生秘剖》,由清朝張璐收入《張氏醫通》。二冬膏是由天門冬與麥門冬所組成,經過水煎、濃縮後,與煉蜜混勻成為黃棕色濃稠半流體煎膏劑,其味甜、微苦。天門冬與麥門冬的性味皆為甘、寒,都具有清熱滋陰、生津潤燥、潤肺止咳之功效,兩者合用,其功益彰。

【來源】《攝生秘剖》卷四。
【藥材】天門冬(去心)500克 麥門冬(去心)500克
【做法】將此二種藥材洗淨、泡水約一小時,再去除其中具有韌性的心,將去心後的根肉置入鍋中加水煎半小時,取出湯汁備用,再繼續將根肉加水煎煮,如此重複三次,最後合併三次的湯汁備用,而根肉可再用些許的湯汁以果汁機打碎,用棉布過濾擠出汁液,與之前的湯汁合併用小火煎煮,煮至濃稠狀,即滴入水中不至擴散的程度,再加入蜂蜜(量約煮稠的藥量一半)熬煮成膏狀即可熄火、冷卻,裝入玻璃罐放冰箱冷藏。每次用量為一匙(約9-15克),加開水稀釋空腹服用,一日2次。
【功效】清心潤肺,降火消痰。
【主治】虛勞,陰虛火旺,咳嗽有痰,心煩口渴。

【注意事項】忌煙、酒及辛辣、生冷及油膩食物。一些疾病患者有咳嗽症狀應至醫院就診,而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使用該藥品前應先諮詢醫師再使用。

天門冬為百合科(Liliaceae)天門冬屬(Asparagus)多年生攀緣草本植物,又稱天冬、絲冬、天棘、天文冬、萬藏籐、大當門根、明天冬。其塊根為常用中藥材,性味甘、苦、寒,無毒,歸肺,腎經。其功效有滋陰潤燥,清肺降火,養陰清熱、化痰潤肺生津等作用。《藥性論》:「肺氣咳逆,喘息促急,肺痿生癰吐膿,除熱,通腎氣,止消渴。」《本草匯言》:「天門冬,潤燥滋陰,降火清肺之藥也。統理肺、腎火燥為病。如肺熱葉焦,發為痿、癰,吐血咳嗽,煩渴傳為腎消,骨蒸熱勞諸證,在所必需者也。」其成分主要含有天門冬素及甾體皂苷成分,有鎮咳祛痰作用、抗腫瘤活性及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等。

麥門冬為百合科(Liliaceae)麥門冬屬(Liriope) 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稱為麥冬、寸冬、龍鬚草等。其塊根為常用中藥材,性味甘、微苦、寒,歸肺、心、胃經。其功效有滋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治肺燥乾咳、吐血、咯血、肺癰、虛勞咳血、咽喉乾渴、便秘。《別錄》:「療虛勞客熱,口乾燥渴,…,保神,定肺氣,安五臟。」《本草拾遺》:「去心熱,止煩熱。」其成分主要含有多種沿階草甾體皂甙、β-谷甾醇、氨基酸、多量葡萄糖及其萄萄糖甙等,有清除自由基、延緩衰老作用、降血糖、明顯抗疲勞、抗心律失常及抗菌等作用。

對更年期女性而言,其臉部色素漸為增多,頭髮稀疏或白髮增加,皮膚逐漸失去光澤,陰陽二氣不平衡,若適當服用膏方來保健養生,則可潤澤皮膚及延緩老化。如二冬膏,此膏方即膏滋,為中藥之一種劑型,膏滋的字義即為沃澤、滋潤,有補養之意,在冬季陽氣收藏之際,可服用膏滋來防治疾病,保健養生。天門冬歸肺、腎經,在《滇南本草》記載:「補肺潤皮毛,悅顏色,止咳嗽,唼血。久服烏須黑髮,面似童色。」,在《藥性論》記載:「天門冬,煮食之令人肌體滑澤,除身中一切惡氣不潔之痰,令人白凈,頭不白。」,而麥門冬入肺、心、胃經,在《圖經本草》記載:「浩中益心,悅顏色,安神益氣,誇人肥健」。此二味藥皆歸肺經,在中醫學的「肺合皮毛」理論中提到肺臟與皮毛有很多的生理連繫,而皮毛的榮枯決定於肺氣(即肺機能)的盛衰,如《素問.經脈別論》云:「肺朝百脈,輸精於皮毛。」,在《黃帝內經》亦提到:「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皮。」,因此肺與皮膚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適時的保健養生可達到延緩老化、滋補美容之效。

參考資料:
(1)醫砭
(2)台灣WiKi
(3)香港浸會大學 中醫藥學院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4)壹讀https://read01.com/j5DO3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