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保健 / 健康美麗 DIY / 蕺菜山楂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蕺菜山楂湯
發文日:104/05/01

蕺菜山楂湯

魚腥草又稱為蕺菜,其藥效很廣,在日本被稱為十藥(Houttuyniae Herba)。其新鮮葉片具有一股濃郁的魚腥味,故因而得此名。一般將此植株陰乾後,不但沒有腥臭味,而是帶有芳香味,在加水煎煮汁後,則發散出一種香氣,其煎出的湯汁猶如淡色紅茶汁,品嚐亦有類似紅茶的味道,但毫無苦味與腥臭味,對胃也無刺激性。魚腥草具有良好的清熱解毒作用,過去是用來治療肺癰(肺膿瘍)的要藥,近年來的臨床應用作為肺炎、急性支氣管炎以及腸炎與腹瀉等疾病,頗具有療效,其又具有利尿作用,亦用於尿路感染之問題。另外,魚腥草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具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蕺菜山楂湯:魚腥草60g,山楂6g。加水煎湯服。
蕺菜山楂湯源於《嶺南草藥志》,魚腥草能解大腸熱毒,並健胃消食;山楂能活血治痢疾,亦可消飲食。配伍應用,其效益佳。
服用魚腥草注意事項:魚腥草性寒,久服易傷人體腸胃陽氣,請經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診斷後再服用。

參考資料:
A+醫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