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保健 / 健康美麗 DIY / 魚腥草消炎面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魚腥草消炎面膜
發文日:104/04/20

魚腥草消炎面膜

魚腥草的獨特氣味主要為其揮發油中的一種有效成分—魚腥草素(Houttuyninum),是魚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具有極強的抑菌消炎效果,可製成面膜來治療面皰、青春痘及暗瘡。

材料:魚腥草粉末1茶匙(新鮮魚腥草一株)、綠豆粉2茶匙。

方法一:將新鮮魚腥草一株剪成小段,置於杯中,加入2-3湯匙水,以微波爐中微波1分鐘以內(或用熱水取代微波),再將莖葉碎片與湯汁倒入研缽中研磨至細緻狀,再加入綠豆粉充分攪拌混合,呈黃綠色黏稠狀後即可敷臉,約敷15分鐘後洗淨,每週1-2次。因熱水燙過組織變軟爛,故很快就可磨細,或以湯匙稍加壓細成細緻狀取代研缽研磨之方式。

方法二:市售魚腥草粉末1茶匙與綠豆粉2茶匙,加入適量熱水調勻,即可敷臉。

注意事項:於使用前請先自行作肌膚測試是否會過敏。調製好的面膜可封好置於冰箱冷藏,五天內用完。此配方適合針對青春痘、膚色暗沉等問題,每次成本花費5元有找,提供給小資女不錯的選擇。因魚腥草素為揮發性油,煎煮後其含量因蒸發而減少,而魚腥草生命力極強,喜歡陰濕環境,非常容易栽培,不妨在家自行栽培使用,是垂手可得的天然抗生素,內服外用,既美麗又養生!

參考資料:
1.A+醫學百科
2.牛爾的愛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