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植物衍生物Q2-3 抑制癌轉移

中研院:植物衍生物Q2-3 抑制癌轉移

中研院在乳癌研究上又有獨步全球的重大發展!研究結果發現,只要注入植物的萃取物,就能刺激產生出免疫細胞激素,進而抑制乳癌細胞移轉,而且成本低需要的劑量又少。不過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至少還需5~10年,才能技轉研發新藥或是疫苗。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楊寧蓀:「先把乳癌細胞,其他的細胞切除,切除了以後再用藥。」

對抗乳癌,中央研最新研究發現,只要注入植物萃取物,就能阻止乳癌細胞轉移。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楊寧蓀:「從很多的植物,包括各種蔬菜水果,也包括中草藥等,(萃取出)叫做「咖啡酸」,(聚合衍生物後)刺激纖維母細胞,產生了1個人類對癌細胞,本身就會有調控,和打擊效果的叫做「IL-25」。」

研究超過5年,中研院和中國醫藥大學教授合作,發現從植物出萃取出「咖啡酸甲酯氧化偶合體」,經過人工聚合,就能形成新的衍生物「Q2-3」。而它可以刺激乳癌周邊的「纖維母細胞」釋放IL-25因子,產生免疫細胞激素,只要先把原來的腫瘤切除,再使用Q2-3,就能減緩癌細胞轉移,搭配抗癌藥物「紫杉醇」使用,存活率還能可以從40%提升到80%。

中國醫藥大學教授郭悅雄:「它有抑制我們做化療的時候的副作用,它有抗氧化,它也可以抗發炎,要合成100個毫克的Q2-3,大約西藥的試劑,差不多62元。」

治療時需要的劑量少成本又低,但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申請國際專利至少還要5~10年,技轉之後才會真正應用在研發新藥或疫苗,但中研院獨步全球的最新發現,已經成為未來乳癌研究的重大發展。(民視新聞陳璽鈞、黃啟豪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