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展登場 經濟部秀生醫科專成果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4日電)2015台灣生物科技大展23日登場,經濟部技術處推動台灣新藥產業鏈「第二棒」工作,建置轉譯技術平台與環境,在生技展中展示蛋白質藥品、小分子藥品與植物新藥開發等科專成果。

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支持下,生技中心、工研院生醫所、核能所、國衛院與藥技中心建置新藥開發所需的臨床前檢測平台。

在蛋白質藥品開發,產出雙特異性抗體(Bispecific Antibody)平台技術,具有高量產、高穩定性、高生物利用率的特點,目前在動物試驗階段,證明對乳癌、大腸癌、胰臟癌有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其中,T細胞活化劑抗體與輕鏈連接的雙特異性抗體構型已成功申請PCT、美國、中華民國等國專利。

小分子新藥方面,生技中心已開發出「mTOR抑制劑抗癌標靶小分子新藥」,比市場藥品可提高抗癌活性與功效並降低抗藥性,並已技轉生達、永信藥品、中化及益得生技4家藥廠聯盟,並已進入臨床一期試驗,預期上市後可競爭非小細胞癌68億美元市場。

植物藥研發方面,由中草藥萃取分離的糖尿病傷口癒合植物新藥「DCB-WH1」已技轉合一生技,並已推進到臨床三期,預計2016年申請藥證,上市後搶攻全球8.7億美元市場。

此外,治療腎炎植物藥(DCB-BO0101)在動物模式中,可有效降低各項腎病變指數,應用於腎炎治療已在2013年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新藥臨床試驗審查(IND),且授權廠商並積極輔導廠商進行臨床二期試驗。

在經濟部科專支持下,由工研院生醫所、金屬中心與塑膠中心成立醫材快速試製中心(RPC),提供廠商有關醫材目標的商品專利佈局及法規途徑諮詢、醫療器材設計開發、雛型品/原型機試製與樣機測試等,至今完成73件具利基高階醫材雛型品,並成功與廠商進行合作,其中10件成功通過查驗登記上市,商機可期。104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