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海濱植物 / 長柄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長柄菊
發文日:105/10/03
長柄菊
長柄菊
學名︰Tridax procumbens Linn.
科名:菊科(Compositac)長柄菊屬(Tridax)
英文名稱:Procumbent Tridax, Longstem Tridax, Lantern Tridax, Coatbuttons, Tridax Daisy, Kotobukigiku
中文別名:羽芒菊、長梗菊、燈籠草、肺炎草、衣扣菊、金再鉤、翠達草、頂天草。
分佈:台灣全島的海濱、平野、山麓均隨處可見。苗栗、台中、南投、台南、屏東、台東、澎湖,平野、山麓。
形態:長柄菊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披粗糙毛,莖分枝常平伏於地面,群聚生長,高約30-50公分,淺根性,節上長不定根。葉基生或對生,卵形至披針形,葉緣為不規則深鋸齒緣,兩面密生剛毛。頭狀花序頂生;總苞片1-5層;花由5-8個淡黃色舌狀花組成,中心為多數黃色管狀花構成,常年開花。瘦果呈褐色圓筒形,長約 0.2 公分,冠毛羽毛狀,約 15 支,表面密佈灰白色剛毛;成熟時呈棕色。
繁殖方法:種子
利用部位:全草
功效作用:解熱消炎。腎虛寒者慎用。

長柄菊原產於熱帶美洲,廣泛分布於全台灣海濱、平野或山麓,為歸化種,種子產量很多,且其種子構造具有冠毛,能隨風散佈與濱海植物搶地盤,也是田間最麻煩的雜草之一。台灣民間常用本草治療肺炎,故又名肺炎草;因花梗很長,故又名長梗菊、長柄菊。

全草具有清熱、解毒、利濕、消腫之效,可治肺炎、肝炎、高血壓、小便不利、痢疾等。其性味苦、涼,入肝、肺二經,為一般民間傳統青草茶原料,全年可採收,洗淨、曬乾使用。

長柄菊能適應各種環境氣候,在沿海地區、路邊、荒田、空地等成群自生,其種子發芽與幼苗成長,在溫暖地區(35/25℃)比溫涼的地區(25/15℃)較高,而光線能刺激長柄菊種子發芽,於土壤表面之發芽率最高,之後隨著覆土越深則發芽率下降,覆土深度達3 cm以上,就很難發芽。由長柄菊所萃取之精油,對家蠅、蚊子、椿象、蟑螂等昆蟲有驅除與殺蟲之功效,對螞蟻也有強效之驅離功能。

參考資料:
(1)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長柄菊 p248 台北南天書局
(2)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http://tiasd.tfri.gov.tw/renew/specie/2265
(3)雜草圖鑑典藏館http://npuir-3d.npust.edu.tw/weeds/node/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