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海濱植物 / 射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射干
發文日:103/12/19
射干
射干
學名︰Iris domestica (L.)Goldblatt & Mabb.
科名:鳶尾科 (Iridaceae) 射干屬( Belamcanda)
英文名稱:Leopard flower, Leopard lily, Blackberry lily
中文別名:開喉箭、老君扇、烏扇、紅蝴蝶花、鐵扁擔、翼吹、烏吹、烏蒲、鬼扇、扁竹、野萱花、草姜、黃遠、山蒲扇、麻虎扇子、蝴蝶蘭、夜干、鳳翼、尾蝶花、紅花尾蝶花、剪刀鉸。
分布:台灣的原生族群主要出現在北部及東北部的近海地區,現在野外、公園或庭院常可見其蹤跡。
形態:多年生草本,株高50-100公分,根莖粗壯,鮮黃色,呈現不規則的結節狀,著生多數細長鬚根。莖直立,實心。葉互生,扁平,寬劍形,全緣,平行脈,葉片基部抱合成扁平兩列,葉片先端漸尖。繖房狀聚繖花序,頂生;苞片膜質,披針形至狹卵形;花被片6枚,倒卵形,橘黃色,帶有暗紅色斑點。花期春末到初秋。果實為蒴果,種子黑色。
繁殖方法:種子與分株繁殖
利用部位:根
效用:具清熱解毒、祛痰利咽之效。孕婦忌用或慎用。

射干學名Belamcanda chinensis,原為鳶尾科射干屬( Belamcanda)植物,屬名拉丁文是由此植物的馬來西亞土名belamtandam拉丁化締結而來,由於分子生物學上之證據,在2005年將此物種併入鳶尾屬(Ixia)中,學名改為Iris domestica (L.)Goldblatt & Mabb.,種小名domestica即為「培育的」的意思。射干的花瓣帶有豹紋,故英文名稱為Leopard flower或Leopard lily,意為豹花或豹百合,而在蒴果成熟後,其內含多顆有光澤的黑色種子,似blackberry黑刺莓果,故英文名亦稱為blackberry lily。其根部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之效,對土壤的要求不高,但不耐積水,其耐旱、耐寒對環境適應力強,非常栽培容易,可利用種子繁殖或分株繁殖,其特殊的花、果實、葉片均可作為觀賞用,是非常平民化的植物,在台灣每年蝴蝶出現高峰的春末至初秋期間,可供蝴蝶覓食作為蜜源植物,是很好的台灣原生蜜源植物。

射干在世界分布上,其原生地主要在亞洲東部以及東南亞一帶,從日本到喜馬拉雅山脈與菲律賓都可見到,外觀變化雖大,但皆屬於同一種植物。台灣的原生族群主要出現在北部及東北部的近海地區,現在遍佈野外、公園,在一般家庭庭院常可見其蹤跡,大多作為觀賞植物或切花使用,亦有作為藥用用途,藥用部位在鮮黃色的根莖,主治清熱解毒、利咽消痰、散血消腫等方面,但帶有毒性,須謹慎使用。其性味苦、寒,歸肺經,成分含有鳶尾甙、鳶尾黃酮甙、鳶尾黃酮等,對常見致病性真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外感及咽喉疾患中的某些病毒(腺病毒、ECHO11)亦有抑制作用,並具有抗炎作用、解熱及止痛作用等。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2)醫砭
(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flowers/2010/summer/990629.htm
(4)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 p417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