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海濱植物 / 山菅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菅蘭
發文日:103/12/19
山菅蘭
山菅蘭
學名︰Dianella ensifolia (L.) DC.
科名:百合科(Liliaceae)桔梗蘭屬(Dianella)
英文名稱:Campanula Orchid,Swordleaf Dianella
中文別名:山貓兒、交剪草、山蘭花、金交剪、山交剪、桔梗蘭、老鼠怕、老鼠砒、山菅、竹葉蘭、碟碟草、鉸剪王、矯剪王、山鉸剪、假射干、Piyukku(泰雅)、Patti't(排灣)。
分布:台灣全島低海拔山區較乾燥之山壁或路旁,在海濱也有分布。
形態: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可達 1-2 公尺;根狀莖圓柱狀,橫走。葉互生,革質光滑,全緣,略反捲,下表面中肋凸起,扁長狀葉鞘葉狹條狀披針形,基部稍收狹成鞘狀,套疊或抱莖,葉邊緣和背面中脈具有細鋸齒。圓錐花序,頂生,分枝疏散,花梗長短不一,花常多朵生於側枝上端;花被片條狀披針形,綠白色、淡黃色至淡紫色,6枚,開展;雄蕊6枚,花藥條形,花絲上部膨大。漿果近球形,深藍色,光滑,具 5-6 顆種子,黑色。花期 6-8 月,果期7-9月。
繁殖方法:種子與分株繁殖
利用部位:根與葉
功效作用:拔毒消腫

山菅蘭常分佈在低海拔山區較乾燥之山壁或海濱地區,其葉叢綠意盎然,花朵特殊優雅,深藍色的漿果一顆顆垂釣在枝條上,煞是好看,常種植在路邊、公園作為觀賞植物。但是山菅蘭全草具有毒性,莖汁毒性尤強,若誤食會導致腹瀉、食慾不振及精神萎縮等,嚴重可致呼吸困難而死,家畜若誤服會引致死亡,若有種植此植物須謹慎小心。

山菅蘭的根狀莖含有山貓兒素(dianellidin)及山貓兒苷(dianellin),在藥用上其性味甘、辛、性涼、有大毒,將根與葉搗爛後敷治毒蛇或毒蟲咬傷;根狀莖可治腹痛,磨成粉狀外敷可治膿腫、癬、淋巴結炎等疾病。將莖與葉搗汁,與米炒香或將汁液浸米曬乾後可作為老鼠藥,用於毒鼠,因此有老鼠砒之別名。

山菅喜生長於高溫濕潤的氣候,喜半陰或光線充足的環境,土質不拘,不能耐旱,可用分株法繁殖,或於春季時播種繁殖。

參考資料:
(1)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草海桐p219 台北南天書局
(2)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 p384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3)中文百科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