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海濱植物 / 濱排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濱排草
發文日:103/11/10
濱排草
濱排草
學名︰Lysimachia mauritiana Lam.
科名:報春花科(Primulaceae) 珍珠菜屬(Lysimachia)
英文名稱:spoonleaf yellow loosestrife, maurit loosestrife.
中文別名:茅毛珍珠菜、濱沸子
分布:臺灣北海岸、恆春半島、花東海岸、蘭嶼、綠島及澎湖等海岸珊瑚礁、岩石或石礫地。
形態:二年生草本,莖略肉質,莖單生或叢生,無毛,高10-40cm,上部常分枝,莖略紫紅色。葉互生,略肉質有光澤,無柄或近無柄,葉片倒卵或匙形,長2-7 cm,鈍或銳尖頭,葉緣全緣且反捲,具黑色腺點。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常成圓錐狀,花白至淡粉紅色,長4-12cm。蒴果球形,徑4-6 mm,頂端有裂孔。花期3-6月。果期5-8月。
繁殖方法:種子
利用部位:全株
效用:具清熱、解毒、利濕之效。

為適應海邊強風日曬之環境,有些海濱植物發展出肥厚的莖葉,來避免過度的水分蒸散作用,以維持植物體內的正常生理機能,濱排草就是常見的海濱植物之一,常群聚生長在海岸礁岩處,是生命力強韌的海濱植物。濱排草開花時,大片的群落在不同生態環境下,綻放出樸素的白色花或偏粉紅色的花朵,當夏末秋初時,蒴果開始成熟,由綠轉為棕紅色,在果實頂端還帶著紅色的宿存花柱,十分醒目。珍珠菜屬(Lysimachia)植物的果實如珍珠狀,可作為蔬菜食用,故有珍珠菜之稱。本種為典型的濱海植物。

濱排草成群分佈在岩岸,在台灣北部、東部、恆春半島以及蘭嶼等海岸地均可見到。全草具有具清熱、解毒、利濕之效,可治肝病、胃病、疝氣等疾病,葉片可治腫毒。

參考資料:
(1)張碧員 張蕙芬等著 台灣野花365天春夏篇 p140 大樹文化
(2)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
(3)烈嶼觀察筆記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1277228-%E6%BF%B1%E6%8E%92%E8%8D%89
(4)邱年永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4) 台北南天書局
(5)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