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的E政府 [另開新視窗]
  • 手機掃描QR Code,可取得此頁連結。
  • 碧溪橋入口意象

    於至善路三段右轉至善路三段150巷,即可進入臺北小溪頭地區,為表現小溪頭地區特有豐富之生態,於入口處之碧溪橋進行意象改善,將小溪頭地區眾多鳥類及生態表現於橋頭意象,尤其於橋兩端可見臺灣樹蛙之意象石雕,更增特色。橋旁護欄亦增加半圓形觀景台,讓民眾可觀賞內雙溪溪水淙淙,欣賞獅頭山怪石嶙峋,放下俗事煩擾,做好進入小溪頭地區尋幽訪勝的心理準備。

    碧溪橋入口意象 碧溪橋入口意象

    奇岩觀景台 

    於碧溪橋入口意象前行約400公尺,可見一步道,拾階而上,即可達此平台,平台設置鐵木地坪、欄杆及座椅,讓民眾能放慢腳步,稍事休息。平台上設置一導覽牌面,將此平台上所飽覽之風景,化為照片展示,並標示出各有特色之山嶺位置,如崙尾山、半嶺、獅頭山等,讓民眾能更進一步了解身處之美景。導覽牌面造形跳脫一般解說牌之型式,由側面觀之為水滴造形,象徵此區水氣豐沛,水與此區密不可分之關係。

    奇岩觀景台

    巨木瞭望台 

    臺北小溪頭區域具有豐富生態及地形風貌,道路沿線亦有多處景點可供休憩。於碧溪橋入口意象前行約2400公尺右側,可見一巨木瞭望台,本瞭望台特色為全黑檀木製作,四支支柱更保留原木型體,除造型壯觀外,亦能與四周景觀融合。入口處前尚有梅花形休憩廣場,民眾可於此廣場稍作休息,再登上6公尺高的瞭望台,於台頂可遠眺大崙尾山及圓山仔山,視野所及,林木鬱鬱蒼蒼,清風徐徐,頗有呼嘯山林之感。

    巨木瞭望台

    梅花平台及方塊平台 

    兩處平台地點,位於碧溪步道中間及尾端旁,以撲克牌中梅花及方塊為造形,有別於一般之平台形狀,可在步道爬累時稍作休息,並靜靜聽見五彩羽鳥鳴聲高唱,心中真是舒暢無比。

    梅花平台及方塊平台 梅花平台及方塊平台 

    華朋觀景亭 

    該處平台地點,位於碧溪產業道路旁,平台上登高望遠風光極佳,加上撲克牌意象之紅心石伴隨在旁,形成特殊有趣的畫面,情人可前往拍照留下美好回憶。

    華朋觀景亭 

    乘風堡觀景台 

    大崙頭山位於五指山系西伸之主稜上,乘風堡即位處大崙山頂,海拔475公尺,是內湖地區最高的山脈,山頂平台視野遼闊,北面與七星山、大屯山對望,向西可遠挑林口台地,南面則是寬廣的臺北盆地,登高望遠風光極佳。

    乘風堡觀景台 

    風衝林觀景台

    本區域林相成熟豐富,又因大崙頭尾山地處迎風面,終年受強風衝擊,樹高明顯下降,就形成由紅楠、森氏楊桐、大頭茶、小葉赤楠等植物所組成「風衝矮林」。而東北季風造成的冷溫效應,使得原本在有如兩千公尺高的環境也能存活,形成了極為特殊的植物北降現象。

    風衝林觀景台風衝林觀景台

    太陽光電示範系統

    規劃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運用太陽光電發電達到節能減碳成效,並藉由簡易操作之互動體驗模式進行示範教育,落實再生能源之推廣運用,特別設計的互動式太陽能展示教具,其一「晶矽型光電板」利用方位角、傾斜仰角來模擬不同日照量改變發電量大小,透過直流馬達驅動小風車轉動,民眾可藉由操作光電板改變照射量之多寡,另一「獨立型晶矽光電板」則於日間發電儲存電力於儲電池,並於夜間提供LED背光顯示牌發電,民眾可藉由遮蔽光電板受光面積的大小,透過數碼顯示體驗發電量之變化。

    太陽光電示範系統太陽光電示範系統

    生態池 

    石頭厝周遭因位於斷層地帶,地下水豐沛,故善用地下水設置此生態池,並栽植各種水生植物,藉以形成水域生態,作為本區代表蛙類--臺灣樹蛙的棲息地之一,有空到此時,不妨佇足傾耳細聽,或許能聽到臺灣樹蛙對你深情鳴唱,幸運的話,還能親眼見到牠們可愛的小巧身影哦。

    生態池

    石頭厝

    位於碧溪產業道路上,為大崙頭尾步道起點,係由大屯山系的安山岩打石堆砌而成,極具當地農村建築特色,屬內湖採石行業的特色建築,因為位處崁腳斷層帶上,可作為介紹內湖地區斷層與地質地形之場所。

    石頭厝

    太陽劇場

    以太陽為主軸所設計的太陽劇場,由劇場入口的彩虹階梯、亮晶晶的玻璃磚牆、地坪上的太陽意象,藉以象徵小溪頭地區有著太陽般的熱情迎接貴客的到來。走累了,坐下來欣賞藝術團體不定期舉行的表演,體驗一下於山林間欣賞藝術表演,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體的奇妙感覺。


     

  • 臺北小溪頭  

    臺北市是一個具有自然景觀特色的城市,有著多樣的地理景觀及豐富的生態環境。其中,內雙溪自然中心是臺北市最大的森林自然公園,其中又以豐富的生態與地形使其媲美溪頭的風貌,故有『臺北小溪頭』的稱號。
    近年來,臺北市政府為提供市民近郊休閒遊憩有更多的選擇,且振興地區產業發展,計畫整合內雙溪自然中心、碧山露營場及週邊景觀生態等資源,藉由登山步道系統及產業道路,串聯內雙溪自然中心之自然教育解說、碧山露營場之森林遊樂資源之休閒農業資源,成為結合生產、生活及生態之遊憩環境,並設計多樣體驗行程,提供市民假日休閒之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