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收藏本站

首頁

春季養生 夏季養生 秋季養生 冬季養生 男人養生 女人養生 中年養生 老年養生 房室養生 名人養生 道經養生
湯水保健 粥類保健 產後保健 小兒保健 妊娠保健 齋廚保健 藥膳保健 按摩保健 氣功保健 功夫保健 藥酒保健

《黃芪對糖尿病療》

 

作者: 整理:四時養生保健網 日期:20-01-2013

武漢大學醫學院病理生理學系最近公佈的一項課題研究表明,中藥黃芪對糖尿病患者具有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和降低血糖的作用。

這個系的歐陽靜萍教授和博士生吳勇聯合攻關的這項國家自然基金研究專案,通過建立遺傳性糖尿病小鼠等四種不同的動物模型,經口服或腹腔注射黃芪多糖,治療後體重、血糖和胰島素抵抗指數均降低,還能改善糖耐量異常,減少腹部脂肪,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但不影響胰島素分泌。這說明中藥黃芪抗高血糖的作用不是通過增加胰島素的分泌或釋放,而是通過增加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來介導的,即通過影響受體後信號轉導來發揮作用。

歐陽靜萍認為,中藥黃芪可通過增加糖原合成酶活性、胰島素受體底物活性、蛋白激酶B和蛋白激酶C活性,使骨骼肌細胞心肌組織葡萄糖轉運蛋白水準增加,使糖原合成酶活性增加而發揮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糖的作用。

中藥黃芪來源於豆科植物蒙古黃芪及膜莢黃芪的乾燥根,首載于《神農本草經》,其性微溫、味甘,具有益氣、固表、利尿等功效。黃芪多糖是從中藥黃芪中提取出來的有較強生物活性的大分子化合物。

(錄入:挖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