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加值交流區 / 藥用植物小常識 / 書籍推薦-東部地區常見藥用植物圖鑑I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書籍推薦-東部地區常見藥用植物圖鑑I
發文日:104/10/22

書籍推薦-東部地區常見藥用植物圖鑑I

書名:東部地區常見藥用植物圖鑑I
作者:張同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編印
中華民國101年12月出版

臺灣地區自然環境十分優越,境內地形多樣,從海濱、平原、丘陵乃至高山皆有分佈,氣候更兼具溫帶、亞熱帶及熱帶三帶,因此,蘊育著極為豐富的植物種原,據調查指出植物之物種達7000種以上,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其中約有2000種以上之藥用植物一直為先人及原住民所利用,在生活及醫療上,佔極重要之地位,但由於野生採集、過度開發及人為破壞等因素,許多珍貴之植物資源也瀕臨絕種之危機,因此,為了保有珍貴之自然植物資源,除了積極從事復育的工作外,亦必須選擇重要的植物種類,進行栽培及大量繁殖之研究,以確保植物種原不致滅絕,另一方面也可提供給農民種植,尤其是台灣農業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造成影響及衝擊相當大,勢必要調整國內目前之農業產銷結構,朝多元化及精緻化的方向發展,藥用與保健植物之開發與利用符合此種需要。

台灣東部地區素以好山好水著稱,無污染的土地、水源與空氣、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與山川的地理區隔,為中草藥生長的有利條件。為進一步推動國內中草藥產業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進行保健植物的各項研究,針對保健植物種原收集與保存,於本場建立保健植物園,除了保存種原外,亦提供民眾參觀與教育之功能,此外,為推動保健作物產業,本場亦積極建立保健植物的繁殖技術,建構優質安全之栽培體系,生產優質、安全之中草藥,並依據保健作物之功能,研發多樣化之保健產品,增進保健植物之附加價值,推動東部地區之中草藥產業之發展,進而提昇臺灣在保健產品之競爭力。

本書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收集、保存之保健植物種原,以圖文對照方式呈現,介紹台灣東部地區常見的本土藥用植物,包括中文名、科別、學名、形態、分佈、繁殖方式及效用等,希望藉由本書能使民眾認識常見之藥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