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加值交流區 / 藥用植物小常識 / 書籍推薦-常見保健藥用植物圖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書籍推薦-常見保健藥用植物圖鑑
發文日:104/10/22

書籍推薦-常見保健藥用植物圖鑑

書名:常見保健藥用植物圖鑑
作者:張同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編印
中華民國102年9月出版

臺灣蘊育著豐富多樣的植物種原,據調查指出植物種類約在6000種以上,其中約有2000種以上的植物在傳統醫療、飲食、民俗文化、原住民祭典及日常生活中,都扮演著極重要的地位;東部花蓮地區之藥用植物種類有198科739屬1130種;宜蘭縣藥用植物有182科597屬865種,植物資源亦相當豐富。

在東部地區保健作物的產業推動上,本場積極建立具發展潛力的保健作物如山藥、當歸、丹參、黃芩、白芷、北沙參及薑黃的繁殖技術,建構優質之保健作物栽培體系,生產優質、安全之中草藥,推廣予農民栽培,並依據保健作物的功能性,研發山藥、當歸、丹參多樣化的保健產品,增進保健作物的附加價值。目前已在花蓮及宜蘭地區推廣當歸種植面積60公頃、丹參種植面積20公頃、黃芩種植面積10公頃。未來也將逐步推動有機中草藥的栽培,並與市售之中草藥進行市場區隔,進而推動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發展,提升臺灣在中草藥產業的競爭力。

本書編著之目的為推動東部地區中草藥產業,並介紹民眾瞭解與認識常見的保健、藥用植物,其中如當歸、黃芩等保健作物已在東部地區推廣栽培,白芷、黨參及十大功勞等保健作物則具推廣潛力。本書由本場研究人員蒐集臺灣常見及具發展潛力的的藥用植物種原,選取其中60種植物,以圖文對照方式編著,內容包括植物的中文名稱、科別、學名、形態、分佈、繁殖方式、效用及植物特殊的由來、典故等,並觀察紀錄植物根、莖、葉、花器、果實、種子等各部位形態特徵、植物的藥材部位及加工後之藥材形態等圖片,使讀者能夠更了解植物在各生育階段及製成藥材後的形態改變,有助於對植物的辨識與學習。本圖鑑亦針對日常生活中容易誤用,或物種分類上相近之植物進行特徵的比較與說明,使民眾對於藥用保健植物能有正確之認識,避免誤用或混用之情形發生,以保障身體之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