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薑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薑黃
發文日:103/11/10

薑黃

薑黃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主要利用部位為根莖,在藥用上薑黃具有止痛、健胃、利膽道及解肝毒之功效,根莖含有薑黃素,為重要的天然食用黃色素植物,除供食品著色外,兼具辛香特性,為咖哩粉之主要佐料之一。
薑黃之栽培管理
薑黃喜氣候濕潤、陽光充足、雨量充足的環境。在土層深厚、土質疏鬆肥沃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良好,與作物輪作,忌連作
繁殖方式:薑黃以根莖作為繁殖,種莖之選擇以直徑約2.5-3公分大小、無病蟲害、完整無損傷的根莖作為種植之用。
種植適期:薑黃種植適期一般在3-5月,以4月份種植最佳。
行株距:栽培行株距以90×30公分為宜。種植時覆土深度約10-15公分。
整地作畦:整地前將有機質肥料均勻灑施於田間,翻犁於土壤中。整地時土壤宜深耕並細碎。畦面高度約30-40公分。
有機質肥料施用量:薑黃栽培之有機質肥料施用量以每公頃6,000-8,000公斤為宜。於種植前2週施用於田間,可一次當基肥施用。
水分管理:在天氣乾旱、土層乾燥時應進行灌溉,雨季時則要做好排水工作,以免引起根莖或塊根腐爛。
收穫適期:薑黃種植後約8-10個月可收穫,收穫時期為12月至翌年2月收穫根莖。當植株莖葉逐漸枯萎,塊根已生長充實,即可採收。收穫時間不可過早,過早收穫塊根不充實,影響產量。
清洗、分級與包裝:
採收後之塊根根部,除去泥沙及不具商品部份,依根部大小分級,清洗時應注意避免損傷根部,以防止根部腐爛及發霉之現象產生,影響商品價值。根部清洗後陰乾,即可包裝販售。或將根部切片烘乾,磨粉後包裝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