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紫錐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紫錐花
發文日:103/11/10

紫錐花

紫錐花(Echinacea spp.)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北美州,是北美印弟安民族常用的傳統藥草,紫錐花用於治療毒蛇或昆蟲咬傷、感冒、喉嚨痛等用途,近年來之研究則顯示其對人體之免疫力提升有所助益,具抗菌性之作用,是目前重要的藥用植物之一,據調查指出紫錐花屬之植物有11種,其中較重要者為E. purpurea、E. pallida及E. angustifolia等三種,其花色有白色、黃色、紫色等,利用部位為根、花及葉片等,全株均可為藥用。
紫錐花含Cichoric acid、alkylamides、polysaccharides、polyacetylenes、chlorogenic acid等成分。其酊劑或粗萃取物已被用於治療蛇咬、蟲咬及外傷等用途,目前之研究大都證實紫錐花之藥理作用為刺激吞噬作用(phagocytosis),此即為提高人體白血球與淋巴細胞對侵入人體之有機體產生抵抗性,因此,具有提升免疫力、抗菌作用、促進傷口癒合、抗發炎等作用。所以目前在加拿大、美國、德國等國家均已大量投入研發工作,開發多樣的產品,如膠囊、錠劑、酊劑及針劑等產品,紫錐花保健產品目前已是世界上銷售金額最高之產品。筆者此次參訪之結果發現,紫錐花原生於加拿大地區,因此,除了研發成多樣保健食品利用之外,也因為紫錐花之花色、花形相當美麗,因此,當地居民或公共場合、植物園等均將之作為美化庭園之花材,所以不僅增添景觀上之可看性,其開發為保健產品之經濟效益,頗值得我們在研發保健植物產品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