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沙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沙棘
發文日:103/11/10

沙棘

沙棘(sea buckthorn),為鼠李科植物,學名為Hippophae rhamnoides ,屬於落葉性灌木,雌雄異株,通常具有刺,株高約2~4公尺。外皮為褐色或黑色,厚灰綠色冠,葉片互生,狹長卵披針型,葉上部銀灰色,果實為黃色、橘色或紅色漿果,在歐亞地區已被廣泛使用。沙棘之原生地為中國、蒙古、俄羅斯和北歐國家等。沙棘依其外部型態可分為H. rhmnoides 、H. neurocarpa與H. tibetana等三種。由於其根群生長快速且密集,對於水土的保持能力相當好,因此成為一個理想的水土保持植物,再加上沙棘的根群具有固氮作用,也可使用於改良土壤養分之用。沙棘之適應範圍極廣,耐旱性極強,並可適應溫度範圍介於-43℃至40℃。沙棘於春作利用種子直接播種於田間或以種子育苗後進行移植栽培。栽培之土壤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及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宜。土壤pH值以6~7為宜。在乾旱或半乾旱地區,仍必須實施灌溉否則會影響開花或結果。
沙棘可作為食品、藥用、化妝品等多種用途,而全株皆可利用,不同的植株部位之利用亦有所不同。樹皮、葉片、漿果可為精油、藥用、飲料、加工食品、化妝品等用途。沙棘漿果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有機酸、氨基酸與維生素等。另外沙棘油具有抗發炎(anti inflammatory)、抗微生物(antimicrobial)、消除疼痛及促進組織再生等作用。沙棘油同時使用於口腔黏液、直腸黏液、膣腔黏液、頸部糜爛,輻射傷害、燒傷、水燙傷、十二指腸潰瘍、腸潰瘍、凍瘡及營養不良等導致之皮膚潰瘍與其他皮膚傷害。由於具備豐富之營養及藥用價值,因此,已被開發為保健食品、化妝品等多項產品,是具發展潛力的保健或藥用植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