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黨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黨參
發文日:103/11/10

黨參

黨參(Codonopsis pilosula)為桔梗科纏繞性草本植物,利用部位為根部。依據本草文獻之記載,黨參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補中益氣、和胃養血等功效。用於治療脾胃虛弱,食慾不振等。黨參具有豐富的鉀、鈉、鈣、鎂、鐵等多種營養元素,主要成分為含多糖、菊糖、葡萄糖、植物甾醇、皂苷、氨基酸、黨參鹼、揮發油及生物鹼等多種成分;可增強身體免疫功能、並有消炎、袪痰、鎮咳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常以黨參搭配山藥、當歸、黃耆等食材作為養生藥膳,具有補充元氣的功效,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可作為平日養生保健的中藥材之一。
黨參性喜冷涼之環境,利用種子進行繁殖,以直播或育苗移植之不同方式種植,種植適期為每年9-10月,採用直播種植方式者於整地作畦完成後將種子條播於畦面上,稍加覆土即可,因黨參之種子細小,覆土過深影響發芽。採用育苗移植者,將種子播種於育苗盤,約5-7天種子即發芽,待長出4-6片本葉時即可移植田間定植,種植行株距為100×30公分。黨參種植後至翌年7-8月時即可收穫根部,收穫之根部以清水洗淨,除去泥沙及雜質後,於40℃的烘箱中乾燥,乾燥完全後利用真空包裝,包裝後儲藏於4℃之冷藏庫中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