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土肉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土肉桂
發文日:103/10/31

土肉桂

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ioeum)為樟科、樟屬之木本植物,中喬木,單葉互生或近對生,葉片形狀為卵狀橢圓形,基部鈍,革質,全緣,表面綠色,有光澤,葉背顏色較淡,三出脈近葉緣,表面脈較不明顯。花序為聚繖狀之圓錐花序,腋生。果實橢圓形,成熟時為紫黑色。樟屬之植物在全世界約有250種,主要分布在熱帶亞洲及熱帶美洲,台灣則分布於中海拔的天然林中,但因人為濫採之結果,數量日益減少。中藥材中所使用之肉桂為箘桂(C. cassis),土肉桂根皮具有之肉桂醛(cinncmaldehyde)與箘桂相似,故民間多以之為肉桂之代用品。

土肉桂利用扦插繁殖,插穗之選澤以生長健壯的當年生枝條為佳,插穗長度約為10公分,每一插穗至少含2節與3片葉子以上,扦插時剪除一半之葉片,扦插至栽培介質的育苗床中,待根長出及上部新芽長出,即可定植田間。栽培環境以通風、排水良好之壤土為宜,本田整地時宜深耕並充分碎土,施用有機質肥料,作畦,於整地種植前後,可利用塑膠布或雜草抑制蓆覆蓋畦面,可保持土壤濕潤及防除雜草之效果,幼苗定植後應即澆水或噴灌灑水,以提高幼苗成活率。行株距可依目的的不同作調整,栽培田間時行株距150×120公分,若為景觀之用則行株距可加寬。施肥方法為將有機質肥料均勻灑施於田間,在整地時以曳引機將有機質肥料均勻耕犁於土壤中即可,每公頃施用6,000公斤。

土肉桂之葉部含有豐富的桂皮醛,可採收葉片提煉精油,故將來在食品之開發利用上可直接從葉中萃取精油利用,或以陰乾或新鮮之葉片直接泡飲用,再者土肉桂亦可提供為桂皮與桂粉之來源,同時亦可發展具有前途的綠化樹種,因此,土肉桂甚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