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小葉黃鳝藤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葉黃鳝藤
發文日:103/10/31

小葉黃鳝藤

小葉黃鳝藤為鼠李科多年生灌木狀藤本植物,學名Berchemia lineata (L. ) DC.,又稱鐵包金、烏里乃等,因其根皮為黑色,中心部分為黃色,加上其根部的質地堅硬,好像鐵皮包著金子一般,故稱鐵包金,亦有因其根部是黑色,故民間亦稱之烏里乃(台語發音)。小葉黃鳝藤葉片為卵形、圓形或近圓形。花冠的顏色是白色,果實成熟時為紫黑色。開花期7-9月,結果期9-10月。小葉黃鳝藤利用種子繁殖,使用泥炭土加真珠石等材料為育苗的栽培介質,種苗長至10公分左右,定植於田間,利用搭支架栽培,有利植株的生長並且採收方便。

小葉黃鳝藤之根、莖、葉及果實皆可為藥用,有解熱鎮咳、袪風利濕之效用,在民間傳統的用法大多以其曬乾切片的根及粗莖浸泡藥酒使用,但使用前仍需經中醫師之處方較為安全。小葉黃鳝藤成熟果實可食用及可作為紫黑色之染料,加上其植株形態亦相當優美,可作為盆栽觀賞或當綠籬使用,用途相當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