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藥用植物的栽培 / 新興藥用植物栽培管理 / 當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
發文日:103/08/28

當歸

當歸
(一)當歸的栽培環境
當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濃厚之辛香氣味,利用種子繁殖,發芽適溫為15 - 20℃,性喜冷涼氣候,忌高溫及陽光直射,平地地區種植之植株由於溫度較高及日照較強,使其生育情形較差,有提早開花之現象。當歸於種植後至翌年才採收其根部,開花後種子逐漸成熟,俟種子成熟後植株即死亡。當歸之種植以平坦、通風良好之地點為佳,土壤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宜,砂質土含量較高之土壤易有線蟲之為害,較不適合當歸之種植。平地種植之當歸植株在生育中後期適逢夏季,陽光較強,溫度亦較高,植株生長不佳或提早開花,會影響根部產量及品質。因此以海拔高度為500 - 800公尺之地點對當歸之生長較佳。
(二)栽培管理與收穫
1. 種植方式:當歸利用種子繁殖,可分為種子直播與育苗種植二種方式。採種子直播方式為耕種之土地經整地、作畦後,將種子3-5粒直接播於土中即可。採育苗方式則將種子播種於育苗盤或育苗床,播種後要澆水,保持育苗盤中土壤之濕度,約3-4星期後種子開始發芽,待葉片長至4-6片後,移植田間定植(圖)。
2. 種植適期:當歸之播種時期以每年之10 - 11月為宜,採用種子直播種植之方式,於整地作畦覆蓋完成後,將種子直接播種於土中後,覆蓋土壤,覆土厚度不宜過深,以2公分之覆土厚度即可。採用移植之方式種植者,待當歸幼苗之葉片長至4 - 6片後,於12月至翌年1月,移植田間定植。
3. 選地:當歸之種植以平坦、通風良好之地點為佳,土壤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宜。平地種植之當歸植株在生育中後期適逢夏季,陽光較強,溫度亦較高,植株生長不佳或提早開花,影響根部產量及品質。因此以海拔高度為500 - 800公尺之地點對當歸之生長較佳。
4. 整地作畦:當歸種植需作畦栽培,以利當歸根系之生長。整地前先將有機質肥料均勻撒施於田間,再將有機質肥料翻犁至土壤中。當歸的根系較長,入土較深,整地時土壤宜深耕並細碎土壤再作畦,畦高約30公分。作畦的方向以南北向為宜。栽培行株距為100 × 50公分,株距過小影響植株之通風與生長。當歸之利用為根部,為了防範地下根部浸水,以作畦方式栽培方便植株之灌溉與排水,有利植株之生長。
5. 肥料管理:當歸之栽培以施用有機質肥料為宜,每公頃約施用 6,000 公斤有機肥做為基肥一次施用,施肥方法為將有機質肥料均勻灑施於田間,在整地時均勻耕犁於土壤中即可。
6. 定植:當歸於種植前施用有機質肥料,整地時土壤宜深耕並細碎,作畦栽培,栽培行株距為100 × 50公分,利用不織布、雜草抑制蓆或稻草等材料覆蓋畦面,可保持土壤濕潤及防除雜草。採用移植之方式種植者,於翌年1 - 2月定植於田間,定植時應小心避免幼苗根部受損,影響植株移植存活率及根部生長發育。定植後應即澆水或噴灌灑水,以提高幼苗成活率。
7. 雜草管理:雜草是田間栽培目的以外的植物,它會妨礙作物生育,影響收穫物品質,也會成為病蟲害傳播媒介,因此雜草的控制成為栽培的重要作業。除草方式可以覆蓋銀黑色不透光的塑膠布或雜草抑制蓆等材料,以抑制雜草的生長。亦可以人工除草之方式在雜草苗期進行除草作業,惟較耗費人工與成本。
8. 病蟲害防治:當歸在生育發芽初期會有地下害蟲為害幼苗,將幼苗啃食或剪斷,需注意防範。在植株進入生長階段則較少有病蟲害之為害情形發生。
9. 收穫適期:當歸植株抽花苔前為收穫適期,一般以9 - 10月為收穫適期,此時收穫之當歸根部品質最佳。植株開花後採收之根部,由於根部已逐漸木質化,此時收穫之品質稍差。種子成熟後,植株根部漸漸萎縮,此時之根部,不具商品價值。收穫時可利用耕耘機附掛一板犁,由畦面之一側翻犁,再將根部收穫;亦可利用人工之方式以圓鍬等收穫。採種子直播方式種植之當歸,採收之當歸根部具主根,故分支較少。採育苗方式移植栽培之當歸,採收之當歸根部鬚根較多。
10. 清洗、分級與包裝:採收後之當歸根部,除去地上部枝葉及不具商品部份,清洗根部之泥沙後陰乾,即可依根部大小加以包裝販售。清洗時應注意避免損傷根部組織,以防止根部腐爛及發霉之現象產生,影響商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