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類

人參補元氣 養身飲食分「宜忌」

【人參】

禁忌

  1. 實證、熱證忌服,陰虛乾咳、吐血者須慎用。

  2. 不要用鐵製的鍋具煮人參。

  3. 不可大量服用,不可與藜蘆、五靈脂配伍使用,不宜與黑豆、皂莢同食。

    • 別名:白參、生曬參、生曬山參、紅參、石柱參、朝鮮參、野山參、土精、神草

    • 性味:味甘微苦,性微溫

    • 歸經:歸脾、肺經

人參補元氣 養身飲食分「宜忌」

本草成分

人參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參的乾燥根,野生者名為「山參」,人工培植者為「園參」,而人工栽培需栽植六、七年後方可採挖。人參含有人參皂J、生物鹼、胺基酸、維生素、有機酸、醣類、微量元素等成分。

功效

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藥性論》:「主五職臟氣不足,五勞七傷,虛損瘦弱。」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人參具有「適應原樣」作用,能抗疲勞、抗衰老、調節免疫,以增強為主、促進造血、雙向調節血糖、雙向調節血壓、強心、鎮靜、益智、增強記憶、保肝、促進蛋白質合成、抗癌、抗輻射、促進下丘腦-垂體-性腺軸等作用。

主治

可治療虛損元氣不足、食慾不振、肺虛久咳喘、失眠、健忘、血虛、陽痿等。 臨床上常治療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肝炎、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不整、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腸炎、慢性腎炎、腎功能衰竭、老年痴呆、神經衰弱、營養不良、貧血等病。

選購保存

圓參以身長、支大、蘆(根莖)長者為佳,蘆短、支瘦小、含糖多者次之;野山參以支大、漿足、紋細、蘆長、碗密、有圓蘆及珍珠點者為佳。 須保存在密封箱中,置於通風陰涼乾燥的地方,以防潮、防霉、防蛀。

搭配宜忌

★ 宜

  • 人參+乳鴿:能益氣生肌扶弱。對形體消瘦者療效頗佳。

  • 人參+龍眼肉:能補氣養血安神,對用腦過度所致失眠、健忘很有助益。

  • 人參+鹿茸:可益氣壯陽,對年老陽痿、精子數量少、活動力差有效。

  • 人參+炮附子:能強心、升壓,常用於虛脫症。

★ 忌

  • 人參+茶或白蘿蔔:會破壞人參的有效成分,進而降低補氣的功效。

養身藥膳食譜

  1. 人參豬腰

    • 材料:人參15克、豬腰1只、當歸身15克

    • 作法:將豬腰洗淨切細,加750c.c.的水與人參、當歸一起煮,用小火燉至豬腰熟爛即可。

    • 吃法:吃豬腰時,須搭配湯汁服用,連續服數日。

    • 養身功效:益氣養血,寧神定志。主治貧血、婦女更年期症候群,屬心脾兩虛、氣血不足、心悸怔忡、自汗頻出者。

  2. 人參煮羊肉

    • 材料:人參50克、枸杞30克、肉蓯蓉15克、羊肉250克

    • 調味料:蔥白適量、豆豉汁適量

    • 作法:(1)先把人參、枸杞、肉蓯蓉刨成細末,再用1500c.c.的水浸泡兩天。(2)去渣濾出1000c.c.藥汁,加入羊肉和蔥白、豆豉汁,燉煮至羊肉爛熟即可。

    • 養身功效:益氣血,補脾腎。主治低血壓,屬脾腎陽虛證,如頭暈目眩、體倦無力、腰痠腿軟、小便頻數、大便溏瀉者。

本文由《人類智庫》出版社提供,摘錄自《中藥材食補養生圖典》一書,原著為中西醫結合臨床醫學博士。

繼續閱讀>>傻傻分不清?中藥材命名讓你知道
繼續閱讀>>三七可止血消腫 孕婦不宜服用
繼續閱讀>>秋季養生祕訣 貴在養陰防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