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鎮酒香醉蝦

以米酒勾勒出蝦肉的鮮甜與彈牙肉質,滋味甘醇,唇齒間透著紅棗枸杞的淡雅,清爽無負擔,是道能輕鬆養生又賞秋的醉蝦料理!

食材

預備食材

白蝦 1斤
台灣菸酒紅標純米料理米酒 1瓶
當歸 3片
黃耆 3片
紅棗 5顆
枸杞 少許
薑片 3~5片
鹽 1小匙
糖 1小匙
冰塊白開水 1鍋

作法

作法

備料 1. 剔除蝦腸泥和剪掉蝦鬚 2. 準備含有冰塊的冰冷開水,一定要是煮開的水喔! 3. 以刀片畫紅棗兩刀或按壓紅棗至表皮稍微裂開,加速釋放紅棗甜味

將所有中藥材、薑片、米酒一起煮約10分鐘,最後加入一小匙鹽和糖,關火放涼備用(如怕酒嗆味可以多煮一些時間)

另外煮一鍋水加一小匙鹽,水滾後加入白蝦,約一分鐘待蝦熟後迅速撈起放入冰開水裡冰鎮! 這動作很重要,是讓蝦肉不會老化更鮮甜可口的關鍵!

待蝦子冰涼後盛起瀝乾水分,置玻璃容器裡,加入已放涼的米酒湯料浸泡蝦子,密封冷藏蝦子一天後品嘗最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