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沙漠人參」肉蓯蓉 補腎都用它 還能延衰老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肉蓯蓉是傳統名貴中藥材,常用於補腎,有多種功效。(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人氣: 47902
【字號】    
   標籤: tags: , , , ,

肉蓯蓉是一種沙漠寄生植物,分布於內蒙古、寧夏、甘肅和新疆等地,素有「沙漠人參」之稱。肉蓯蓉是中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也是歷代補腎壯陽類處方中使用頻度最高的補益藥物之一。

肉蓯蓉主要分為新疆產和內蒙古產二種。新疆肉蓯蓉呈方柱狀或稍扁,灰棕色或灰棕褐色,鱗片痕較粗大而疏,斷面黃棕色;內蒙肉蓯蓉呈扁方柱形,稍彎,深棕褐色,鱗片較精密,斷面暗棕色至棕褐色,有的呈黑褐色而油潤。

肉蓯蓉內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維他命和礦物質、苷類肉蓯蓉苷,以及黏多糖等成分。比如含苯丙糖基苷類、香酚苷、肉蓯蓉苷,及7種苯乙醇苷;類似睾丸酮和雌二醇樣的物質;還有鉀、鈉、鈣、鋅、錳、銅等微量元素。

「沙漠神物」肉蓯蓉的由來

傳說肉蓯蓉是天神派神馬賜給成吉思汗的神物。成吉思汗在統一蒙古各部的時候,曾經歷過一場大戰,史稱「十三翼之戰」。

1190年(金明昌元年),成吉思汗結拜兄弟札木合因嫉恨他領導的蒙古乞顏部不斷壯大,聯合泰赤烏等十三部共三萬人進攻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帶領自己所屬的三萬人分為「十三翼」應戰。經過慘烈的爭戰,成吉思汗失利,退敗於斡難河上源的狹地。此地沙多草稀,梭梭成林。同時囚徒被札木合當眾殘忍地分成七十大鍋煮殺,激怒了天神。

天神派出神馬,神馬一躍到成吉思汗前面後,仰天長鳴,將精血射向梭梭樹根。不久成吉思汗的坐騎一躍而起,後蹄在梭梭樹叢中奮力猛刨,從梭梭樹的根部刨出了一個又一個的「肉蓯蓉」。將士們飢渴難耐,紛紛以此充飢。神奇的是,成吉思汗與部將們吃了根塊,神力湧現,衝下沙山,一舉擊潰了札木合部落,為統一蒙古奠定了基礎。這就是傳說中肉蓯蓉的由來。

寄生於梭梭樹的中藥植物,「沙漠人參」肉蓯蓉。(Wikimedia Commons/大紀元合成)

中醫看肉蓯蓉

肉蓯蓉在古代醫學著作中多有記載,如:「此乃平補之劑。溫而不熱,補而不峻,暖而不燥,滑而不泄,有從容緩和之貌,故名蓯蓉,凡使先須清酒浸一宿。」《本草蒙筌》記載:「忌經鐵器。」《本草經疏》曰:「泄瀉禁用,腎中有熱,強陽易興而精不固者忌之。」《玉楸藥解》表明肉蓯蓉:「暖腰膝,健骨肉,滋腎肝精血,潤腸胃結燥。」

現代中醫認為:肉蓯蓉補腎陽,益精血,延緩衰老、潤腸通便。臨床上多用於治療陽痿、不孕不育、腰膝酸軟、腸燥便秘。

肉蓯蓉的7大功效

1. 治男子腎虛陽痿

肉蓯蓉中含有的洋丁香酚苷、鵝掌楸苷、類似睾丸酮和雌二醇樣的物質等能夠提高性慾。此外肉蓯蓉還含有豐富的生物鹼、氨基酸、微量元素、維他命等成分,能補腎陽、益精血,能抑制「陽虛」症狀的出現,治療男子腎虛陽痿。

2. 潤腸通便

肉蓯蓉含有緩瀉成分,無機鹽類及親水性膠質類多糖,幫助緩解便秘,從而促進糞便的濕潤和排泄,起到潤腸通便作用。

3. 幫助女性受孕

肉蓯蓉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比如纈氨酸,可以作用於黃體、乳腺及卵巢,幫助女性受孕。異亮氨酸作用於甲狀腺、性腺,可調節內分泌。

4. 降血壓血脂、調節循環系統

保護缺血心肌;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抗血栓形成;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保護肝臟、抗脂肪肝。

肉蓯蓉有補腎壯陽、抗衰老、降血脂血壓等功效。(Shutterstock)

5. 延緩衰老

肉蓯蓉中所含有的苯炳醇糖是延緩衰老最有效的成分。肉蓯蓉對人體下腦垂體、性腺、胸腺等部位的老化均有明顯的延緩作用。

6. 增強免疫功能

它內含的多糖可提高人體淋巴細胞的增殖能力,從而加強人體免疫。肉蓯蓉中含有的生物活性成分,比如苯丙糖基苷類,能夠增強身體吞噬細胞活力,提高免疫力。

7. 祛風濕、活血化瘀

驅風散寒、緩解肌肉痙攣。臨床也用於治療腰腿痛、消除關節腫痛。

簡單易做的肉蓯蓉食療方

● 肉蓯蓉片泡水

開水1杯,加入肉蓯蓉片3~5克,靜置5分鐘後可服。有補腎陽、益精血的功效。

● 肉蓯蓉花茶

肉蓯蓉5克左右,玫瑰花、胎菊各3克,用開水沖泡。此茶可以改善內分泌失調、清肝明目、清心補腎。

● 羊腰肉蓯蓉粥

粳米100克、羊腰1個(去內膜,切碎洗淨)、肉蓯蓉9克(洗淨切片紗布包)、水400克、鹽適量。

將砂鍋湯煲置火上,倒入水,加入包好的肉蓯蓉,燒開後下羊腰片,再用小火燉30分鐘左右。根據口味,放入鹽少許即可食用。補腎助陽、固精縮尿,適用於中老年人腎陽虛衰所致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小便頻數、夜間多尿、便秘等。治療腎陽不足引起的腰酸腿軟、夜尿頻繁、陽痿早洩等症。膽固醇高的人不宜多食用。陰虛火旺者忌用。

● 肉蓯蓉湯

肉蓯蓉120克,加水3碗,大火熬開後改用小火煎至1碗水量,頓服。潤腸通便,適用於老腸燥便秘。

肉蓯蓉泡水有有補腎陽、益精血的功效。(Shutterstock)

哪些人不適合食用肉蓯蓉?

婦女月經期間小心食用

肉蓯蓉對女性痛經、宮寒、不孕等症都有調理作用。月經前期食用肉蓯蓉,對痛經有緩解作用。在月經期間,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食用。

陰虛火旺的人不能食用

陰虛火旺多由精虧血少引起,如內服補陽藥會造成陰虛不能制陽、虛陽上亢、陰虛火旺症狀加重,從而引起牙痛、咽痛、口乾唇燥、骨蒸潮熱、顴紅等不良反應。◇

· 中醫「補氣」 強健脾胃 補充能量 改善疲勞

· 你能吃人參嗎?

· 130歲頭髮不變白 何首烏的10種妙用 

責任編輯:李清風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