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民俗及節慶藥用植物 / 臺灣天仙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天仙果
發文日:106/08/02
臺灣天仙果
臺灣天仙果
學名:Ficus formosana Maxim
科名:桑科(Moraceae)榕樹屬(Ficus)
別名:小本牛乳房、小號牛乳埔、台灣榕、小本牛奶埔、細本牛奶埔、山芭樂、羊奶埔(客家)、流乳仔、天仙果、羊奶頭。
分布:臺灣全境低海拔至高海拔山區或曠野、路旁、溪邊。
形態:為常綠性灌木。高1-2公尺,全植株體內含有白色乳汁,葉互生具短柄,單葉,葉片形態變異很大,有長橢圓形、倒披針形或長菱形,葉全緣或具有疏鋸齒。植株屬於雌雄異株,隱果花序隱花果生於葉腋處,果實呈卵形或倒卵形,果實未成熟時為綠色並帶有白色斑點,成熟時為紫紅色。雌性植株的果實經授粉後會膨脹而結果,果實內含有種子,可作為繁殖用。花期4-7月,果期5-9月。
繁殖方法:種子播種或扦插。
利用部位:全株皆可為藥用。全年可採收,將根部或枝葉曬乾利用。
效用:有袪風利濕,活血止痛,清熱潤肺,調經理帶,解毒消腫等效用。

臺灣天仙果根部具特殊香氣,由於其保健功效,在民間常作為藥膳燉補的藥材,但本植物在中國歷代的本草中並無記載,在近代俗稱為羊奶樹,因摘取果實會有白色乳汁流出而名之,而其木材可供作為薪柴之用。在藥用上一般是使用全株,其根莖葉均可食用,用來燉雞湯作為食補,十分美味。其性味甘、微澀、平,具有柔肝和脾、清熱利濕之效,主治風濕病、白帶、下消、月經不調、咳嗽、毒蛇咬傷、尿道感染、肝炎、腰肌扭傷、水腫、小便淋痛等。臺灣天仙果是客家人的威爾剛,其根莖部分用來燉雞或豬腳甚香,可強精補腎,調養身體,據說有壯陽效果,若與山葡萄、白杜虹花、藤胡頹子合用,效用更佳。

其一般種植期為每年3-4月,利用成熟果實所結之種子播種,俟種苗長至10公分左右即可移植田間種植,或利用莖段扦插,待苗長根後移植田間種植,種植之行株距為1.5×1.0公尺,種植後約3-4年可收穫其莖幹部分,作為藥膳食材利用。

參考資料:
(1)《藥用植物學》甘偉松著
(2)《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 p44. 邱年永、張光雄著
(3)彭宏源 台灣客家民族(俗)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