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民俗及節慶藥用植物 / 馬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馬藍
發文日:106/08/02
馬藍
馬藍
學名:Strobilanthes cusia (Nees) Kuntze
科名:爵床科(Acanthaceae)馬藍屬(Strobilanthes)
別名:板藍、山菁、大青、大菁、葴、大藍、青藍、山藍、南板藍根、靛花、清蛤粉、靛沫花。
分布:台灣中、北部低海拔闊葉林中或人工栽培
形態:多年生草本,株高50-100公分。根莖粗壯,斷面呈藍色。莖木質化,圓柱形或方形。葉對生,卵狀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圓形,先端微鈍頭至急尖,基部漸狹細至楔形,膜質,深綠色,波狀鋸齒緣,葉柄短,葉面無毛,脈上稍生褐色微軟毛,側脈5-6對。穗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苞片葉狀,狹倒卵形,早落;花萼裂片5枚,呈匙形,無毛;花冠漏斗狀,5裂近相等,花多數,花藍紫色;雄蕊4枚,子房上位;花柱細長。蒴果長橢圓形,熟時2瓣開裂,內含種子4顆。花期春、夏之間。果期夏、秋之間。
繁殖方法:扦插
利用部位:葉、根
效用: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消腫止痛。脾胃虛寒者忌用。

馬藍分布於台灣北部及中部低海拔山區之陰濕地,在中國南部和西南部、越南、印度等地亦有分布。馬藍的葉片為客家族群中常用的藍色染料作物,極具特色與發展潛力,過去是三峽地區盛極一時的產業,亦為中藥材板藍根之基原植物之ㄧ,也是黑擬蛺蝶和國寶級枯葉蝶的幼蟲食草。

早期三峽山區盛產馬藍植物,可作為染料使用,且該區有充沛水源可供染布漂洗並運銷到各地,所以染業極為興盛,亦發展出獨特的技術與配方,讓藍染布料所製成的藍衫就成為客家代表性衣著。「北花布,南藍衫」,客家人因環境的差異而演變出南北不同的穿著藝術,早期客家人長期遷徙,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客家先民到美濃墾拓初期,因群山環繞,加上荖濃溪阻隔,居民一直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穿著以「藍衫」為主,藍衫便代表著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客家人勤奮節儉的特質,充分表現在服裝上,多以沉穩內斂的黑色與深藍色為主。

馬藍根部含蔥醌類、β-谷甾醇、三萜類成分等,葉片含靛苷(indican),有靛藍(indigo)、靛玉紅(indirubin)等成分,具抗菌、抗病毒作用。其性味苦、寒,歸心、胃經,全草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消腫止痛之效,可治流行性感冒、腦炎、肝炎、口腔炎、腮腺炎、扁桃腺炎、上呼吸道感染、熱病發斑、產褥熱、大頭瘟、吐血、衄血、丹毒、瘡腫、蛇蟲咬傷、抗癌等。葉片有清熱解毒、止血、消腫、清血之效,可治腦炎、腮腺炎、肺炎、急性肝炎、丹毒、疔瘡、腫毒等。而其莖、葉製成的青黛(粉),有清熱、涼血、解毒之效,可治熱病發斑、小兒驚癇、咳血、吐血等,外用治口腔炎、牙齦炎、濕疹、黃水瘡、癤腫等。

中藥材的「板藍根」,其基原植物為十字花科的菘藍(Isatis indigotica Fortune) 之乾燥根,有清熱解毒、涼血利咽之效,而在臺灣則以馬藍的根、莖作為板藍根藥材使用,習稱為「南板藍根」,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之效,於1995年起中國藥典也收載之。據研究指出,馬藍的莖、根及根莖以及菘藍的根,皆具有治療肝損傷之作用。板藍根主要用於溫熱病發熱、頭痛、喉痛,或溫毒發斑、痄腮、痛腫瘡毒、丹毒、大頭瘟疫等多種熱毒熾盛之證,可治流感、熱病發斑、扁桃腺炎、腮腺炎、流腦、腸炎、菌痢、扁平疣、過敏性紫癜,但主要用於大頭瘟、顏面丹毒和腮腺炎等。

中藥材的「青黛」,其基原植物為爵床科的馬藍、蓼科的蓼藍 (Polygonum tinctorium Aiton)、十字花科的菘藍或豆科的野木藍(Indigofera suffruticosa Miller),利用其莖與葉經加工所製得的乾燥粉末或團塊,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定驚之效,用於溫毒發斑、血熱吐衄、胸痛咳血、口瘡、痄腮、喉痺、小兒驚癇等,其主要成分為靛藍與靛玉紅,具有抗腫瘤活性及抗菌作用,但部分市售青黛藥材經檢驗後發現不含靛藍及靛玉紅,不具草腥味,而且含鐵成分較正品青黛為高。青黛之製作需採收新鮮之莖葉製作,而新鮮的馬藍、蓼藍、野木藍及菘藍之莖葉中均含有靛苷,經氧化作用後形成靛藍。青黛的真偽將會直接影響臨床療效。另外,青黛製作時若使用乾燥的莖葉,即使植物來源正確,亦無法做出青黛。青黛製作時需加入石灰,收集使用其製作過程中浮在水面上之藍色泡沫,但其產量很少,部分市售者多為製作時的沉澱物,含有大量石灰,故灰分含量高,使用時應注意之。

中藥材的「大青葉」,其基原植物為菘藍、蓼藍的乾燥葉,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斑之效,用於溫病發熱、發斑發疹、肺熱喘咳、喉痺、痄腮、丹毒、癰腫等。但在台灣主要使用馬藍的乾燥葉作為大青葉使用,另有人以馬鞭草科大青 (Clerodendrum cyrtophyllum Turczaninow)的乾燥葉使用。台灣中藥材中所使用的板藍根及大青葉藥材皆為台灣本產植物,市售所用之板藍根大部分為馬藍莖,在鎮痛、抗炎、解熱及肝損傷治療方面,皆具一定療效;大青葉藥材,在中國藥典中收載菘藍葉,但在台灣主要使用馬藍葉,在鎮痛、抗炎、解熱及治療肝損傷等亦有良好效果。馬藍為台灣本產之藥用植物,從研究顯示,應可將馬藍開發為新的藥物。

馬藍適應性極廣,性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氣候環境,多生長在低海拔山區之陰濕地,適宜在水資源豐富、土壤深厚、土質肥沃的地方生長。

參考資料:
(1)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 p146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2)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 p200 台北南天書局
(3)張永勳 台灣市售易誤用、混用中藥材之鑑別http://www.hdares.gov.tw/htmlarea_file/web_articles/hdais/1370/9308_185-198.pdf
(4)醫砭
(5)三角湧的前世與今生-三峽古蹟.風華再現http://sns104.com/forum/thread-43246-1-1.html
(6)彭宏源 台灣客家民族(俗)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