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民俗及節慶藥用植物 / 山馬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馬茶
發文日:106/08/01
山馬茶
山馬茶
學名:Tabernaemontana pandacaqui Poir.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山馬茶屬(Tabernaemontana)
別名:馬茶花、三友花、山茶花、馬蹄花、狗牙花、馬蹄香、白狗花、獅子花、豆腐花、重瓣狗牙花。
英文名稱:Crape jasmine, Crape gardenia, Pinwheel flower
分布:山谷、山坡、灌叢及路邊林緣地。
形態:落葉性灌木。株高可達2公尺,全株具白色乳汁。小枝分枝,全株光滑,樹皮銀灰色。葉對生或者輪生,葉有柄,表面光滑,略呈革質,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先端銳形至尾狀漸尖,基部銳形,側脈有6-8對,中肋均隆起,全緣或略波狀緣。聚繖花序,花冠白色;蓇葖果有毛,內藏3-6顆。花期5-11月。
繁殖方法:種子或扦插
利用部位:全草
效用: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止痛。全株有毒性。

山馬茶的原產地在印度、緬甸、馬來西亞、中國及台灣等地,許多東南亞國家也都有栽培。其學名中的屬名Tabernaemontana是為紀念德國海德堡醫生Jacob Theodor von Bergzabern (1520-1590),他被稱為德國植物學之父,以其名作為屬名,種小名divaricata則是「散佈中的」、「叉開的」的意思。馬茶花主要用在庭植植材,為常見園藝造景樹木,適合大型盆栽或庭院美化,開花具有香味,全株有毒,誤食枝葉或花朵,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在藥用上,根莖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止痛之效,可治頭痛、降血壓、目赤腫痛、咽喉腫痛、甲狀腺腫、乳癰、疥瘡、骨折、抗癌等。葉、花可治乳腺炎、高血壓、瘡癤等。現代研究,其全株成分含有tabernaemontanine、akuammicine、coronaridine、ervatamine、pandine、vallesamine、voacangine、voacristine等生物鹼成分,具有擴張血管、強心、抗菌、抗癌等藥理作用,另外,coronaridine有很強的雌激素樣作用,能阻止受孕,對於中樞神經具有活性,有鎮靜及抑制震顫作用。

在六堆客家的喜慶、祭祀的節日裡,常用香花植物佈置成五顏六色的盤花供奉,在高雄、屏東客庄地區尚有伯公壇、廟宇用盤花祭拜,使用的花材,如仙丹花、芙蓉、龍柏、玉蘭花、大理花、圓粄花、山馬茶、黃梔仔、夜合、含笑、樹蘭、菊花、玫瑰花、美人蕉等,一般以自家附近所種的花、樹為主,代表客家人勤儉、吃苦的精神,只剪下花朵而不傷到植物本體,很有環保觀念的,一般廟裡所供奉的花,是以愈香愈好。

性喜高溫,冬季需乾燥,溫暖越冬,適合生育適溫約攝氏22-30度。栽培環境需日照充足,開花才能繁盛,而半日照亦能成長開花,但生長緩慢,開花較稀疏。以扦插或高壓法來繁殖,在春、秋兩季為繁殖適期,以富含以有機質的濕潤砂質壤土最佳。

參考資料:
(1)張永勳等著 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III)p9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2)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3)曾昭雄 客家香花與盤花植物http://scda98.pixnet.net/blog/post/528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