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民俗及節慶藥用植物 / 樹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樹豆
發文日:105/09/25
樹豆
樹豆
學名:Cajanus cajan (L.) Millsp.
科名:豆科(Leguminosea)木豆屬(Cajanus)
英文名稱:Pigeon pea
中文別名:蒲姜豆、木豆、米豆、樹荳、柳豆、白樹豆、花螺樹豆、觀音豆、番仔豆、山豆根、Omai(阿美)、Syungutu(泰雅)、Puuku(排灣)。
分布:臺灣平地、山麓。
形態:一年至多年生灌木,株高約1-2公尺,分枝多,老莖光滑、幼株密被灰白色柔毛。葉互生,三出複葉,小葉長橢圓形披針形,葉緣全緣,兩面密生毛茸。繖房形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黃色或橘黃色,花數枚成對生長,約有 4-6 對,蝶形花冠;花萼鐘形,5裂,裂片略與花萼筒等長,披針狀,先端銳形,略作鎌刀狀;花冠光滑無毛,旗瓣片圓形,翼瓣較龍骨瓣短。果實為莢果,長橢圓形,略作鎌刀狀,先端具尖嘴,外被粗毛;種子 3-7枚,圓形但一端扁平,通常呈褐色,具白色小臍。花果期為春、夏間。
繁殖方式:種子
利用部位:種子、根部。
效用: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水消食之功效。

樹豆可能發源於印度,約在三千多年前馴化,主要分布在亞洲、非洲東部與南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等國家,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栽培面積以印度最大,其次是緬甸、中國及尼泊爾,而在台灣種植最多的地區在花蓮,也是臺灣原住民的重要糧食作物,使用的原住民有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等。樹豆種子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維生素A1、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菸酸等、鈣、鐵、鎂、錳、磷、鉀、鈉、鋅等多種礦物質,非常營養豐富,是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等發展中國家重要的豆類作物,乾豆產量排名為全球第六位,是熱帶地區居民糧食、飼料及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樹豆可儲存多年且容易生長,是典型的原住民食材,原住民食用方式有鮮食與曬乾使用,新鮮的豆仁可直接煮食、拌米煮飯、炒食燉煮等,而曬乾之樹豆可儲存多年,可炒食燉煮、製作果品,或供榨油。樹豆可當毛豆的替代品,烹煮後製成樹豆沙拉。原住民習慣將肉類或野菜與樹豆一起燉湯,其中樹豆排骨湯便是有名的原住民佳餚,或將樹豆與山豬骨頭熬煮成湯,便是原住民有名的「勇士湯」,在部落盛傳具有滋補強壯的功效。亦可將樹豆煮熟瀝乾,加入蛋汁做成煎蛋,便是一道有名的家常菜。由於未發芽的樹豆其碳水化合物難以分解,食用後在腸道裡有微生物發酵而產生氣體,故有「放屁豆」之俗稱,因此樹豆亦可先發芽後再煮食,發芽後的樹豆就變得較容易消化。

在原住民習俗中,認為樹豆是幸福物的代表,傳說有一顆會跳動的樹豆,將美麗的女孩帶到鄰村,因而得到一段美好姻緣,從此樹豆便被廣為種植以紀念其所帶來的祝福。在花蓮縣光復鄉的舊名為「馬太鞍」,阿美族語為「Fata'an」,即為樹豆之意,原本早期阿美族祖先移居到此地時,見當地長滿樹豆,而阿美族人習慣以地形、地物命名,便將其部落稱為Fata'an,這便是馬太鞍地名的由來。原住民認為樹豆具有強身、驅邪、治病的功能,象徵子孫綿延不絕、生生不息,故在住家或田地周圍四處播種,所以早年的馬太鞍部落到處都長滿了樹豆。阿美族人認為樹豆之豆莢結實纍纍,意味多子多孫,相傳食用樹豆會使身強體壯,而特有品種黑色樹豆更被原住民稱為「威而鋼」。

台灣民間將樹豆作為藥用植物,俗稱「蒲姜豆」,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水消食之功效,種子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水消食癰腫、止血、止痢之效,治水腫、痔血、腳氣、痢疾、癰疽腫毒等。種子炒熟後具強腎功效。根有解毒、解熱、消炎之效,治急性喉炎、扁桃腺炎、氣管炎、喉痛、瘡瘍、熱痢、黃疸、風濕關節痛、痔瘡等。葉片可可解痘毒、消腫毒,治咳嗽、口腔炎、腹瀉、耳痛等。在南洋地區則取樹豆鮮葉搗汁,滴入內耳治療耳痛,內服治療潰瘍。

樹豆在台灣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山林野地皆可見其蹤跡,其為一年至多年生灌木,具有廣大根群與樹冠可形成覆蓋效果,生長期間落葉多,可提高地力、增加土壤的有機質,開花時亦可作為景觀作物。其生長環境可耐旱、耐貧脊,種子採收曬乾後又可耐貯存,保存期限長。

參考資料:
(1)邱年永等著 台灣原生藥用植物圖鑑(1) 樹豆 p85台北南天書局
(2)老葉的植物王國http://susan-plant-kingdom.blogspot.tw/2016/02/cajanus-cajan.html
(3) http://blog.igarden.com.tw/2005/01/5M50115.html
(4)行政院農業委員會http://www.coa.gov.tw/ws.php?id=25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