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藥用植物 / 民俗及節慶藥用植物 / 植物與宗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植物與宗教
發文日:103/10/21
植物與宗教植物在人類日常生活中關係密切,除了提供重要食物來源、香料、藥物,或作為燃料、遮蔽物、交通工具、生活用品、衣物等,又兼具觀賞用途,可美化或淨化所居住的生活環境,然而植物在宗教文化中亦具有特殊的意義,早在數千年前,植物與宗教之間即結下不解之緣。五千年前的埃及為重要人物埋葬時,會在屍體上塗抹具有香味的植物,如沒藥、肉桂、桂皮、蒔蘿、大茴香等來防止腐敗。在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其各流傳下來的經典如聖經、佛經、可蘭經等,裡面記載多種植物,例如聖經中提到沒藥、乳香、小茴香、橄欖樹、無花果、石榴、哪噠、辣樹等80多種植物記載;佛教植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則是菩提樹、闊葉榕、貝葉棕、檳榔樹與椰子,以及荷花、文殊蘭、黃薑花、黃玉蘭、雞蛋花與地擁金蓮等「五樹六花」;可蘭經談到的植物包括無花果、椰棗等60多種植物。而在世界各原住民族中亦有代代相傳使用的「民俗植物」,取之於生活環境中,用於飲食、醫療、宗教或製成日常生活用品等,成為習俗及其文化而流傳至今。

參考資料:
世界植物大觀
聖經與植物